建平台 求合作 破瓶颈——中南大北京校友会法律人联谊会侧记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047

   3月31日,北京乍暖还寒。出于对法律人生的热情叩问,各行各业的130位中南法律精英相聚湖北大厦东湖厅,开启了一场声势宏大的精神盛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校友会法律人2018年联谊会。在这里,大家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建平台,求合作,破瓶颈。

   北京校友会的蔡晖秘书长和郭卫华、亓培冰、肖静芳、韩开创四位资深中南法律人分别就法律人生进行主题演讲,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提炼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典,阐释了法律人善于学习,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人生情怀。在母校70周年华诞之际,他们感念母校,心系校友,鼓励大家热爱自己的专业,活出精彩的人生。

   北京校友会秘书长、立方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蔡晖律师首先致辞,蔡晖指出,北京校友会举办这次联谊会的目的是“建平台、求合作、破瓶颈”,把联谊会搭建成中南北京法律人沟通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基础上,寻求法律行业校友之间的相互合作,并且为校友突破目前面临的职业瓶颈或律所发展瓶颈提供帮助。蔡秘书长表示,以后联谊会将办成一个定期的活动,还会根据法律行业校友的需求,细分成若干类型的联谊会,真正帮助法律行业校友的创业和发展。他也期望法律行业的校友能够多多参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来自母校86级校友、北京大学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现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法务总监郭卫华先生第一个发言。郭卫华博士深耕法律行业三十年,历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和湖北省汉江中院院长,首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郭卫华博士坚持用文章和演讲传播法治理念,法律界亲切地称呼他“法界大侠”、“苦口良药派法律评论家”。

   郭大侠称,法律人时代已经到来,期待“法律人的担当”。他提醒大家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在本行业内站得住脚,有影响力。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本职工作做好后,就要胸怀天下,为法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做一些法律援助,关心重要的法律事件,传递正能量,尽一己之力多发声,传达法治理念。比如,于欢案、张扣扣案,客观中肯的分析可以对社会舆论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第二位发言的嘉宾是来自母校92级校友、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亓培冰律师,他发言的主题是“选择大于努力”。亓博士先后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三中院从事民商事审判18年,历任高级法官、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也是北京市首届“审判业务专家”。亓博士从法院辞职后,成为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现在同时兼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亓培冰深情地说,母校就好似自己的初恋,植入灵魂。

   亓培冰说,选择对人的影响太大,可以说沧海桑田。当年他进入法院工作之前放弃了深圳建行的工作,交了2000元违约金才去了法院。有句话说,如果你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如果你处在一个起飞的行业的话,这个行业起飞也可以让你起飞,但如果你在一个传统的行业,如果你很努力也可能不会起飞。每个起飞的行业风险也大,有很多行业你以为是风口,但实际上不是风口,当他降落的话也有可能摔的很惨。我们看到的是别人的成功,但是成功的人毕竟是少数。我做了18年法官现在又出来做律师,现在只想认认真真做好律师。

   第三位发言的嘉宾十来自母校94级校友、大型央企资深法务肖静芳女士。肖女士先后在大型央企法务部任职20余年,被国资委纳入央企涉外法律人才库专家,参与编辑、撰写了《全国企业法律顾问考试指南》《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指引》《国有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实务》《企业境外法律风险防范国别指引:加拿大》等著作,曾获国家级一等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其法律业务涉及法务体系构建、风险管理、诉讼、“两反一保”、境内外投资并购、PPP项目、基金项目、不动产整合项目等。她分享的主题是“法务与律师”。

   肖静芳说,法律人要对法律有敬畏之心。说的每一句话如果是依据法律的,就会有信服力,一言一行都要在规范内,不要逾越法律的红线。成千上百个项目锤炼出的经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获得的。法务工作是枯燥的,但是我们不能怕苦,每一点付出都会有所回报,现在看不到的,以后也会在工作生活中得到回报。

   第四位发言的嘉宾是来自母校96级校友、九州证券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首席风险官兼合规总监韩开创。韩开创在民政部工作了九年,2009年调任中国证监会工作,曾任稽查局协调处处长等职,曾荣获中国证监会“稽查突出贡献奖”。2017年12月荣获“CACC 2017年度中国十佳总法律顾问”。

   韩开创建言,提升法律人的职业技能和价值要找准定位。以证券公司的风控业务为例,风控有四大控制中心,即研究中心,推动落实中心,审核中心,监督中心。研究中心的定位是准确理解监管规,摸清监管底线。落实中心的定位是建立市场化体系,推动要求落实。审核中心的定位以合同审核为抓手,实现合规管理前置。监督中心的定位则是加强日常监督,确保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

   在四位嘉宾发言间隙中,一百余位校友均做了自我介绍,并对职业发展和面临的困惑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讨论过程热烈而投入。

   论坛结束后,一百多位校友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中南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