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细语||母校呵,请听我说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498

   新学年伊始,“梧桐树奖学金”的评比工作就将要紧锣密鼓地在新生中展开来。


   获得梧桐树奖学金的学子都是当年各地高考的佼佼者。这一切源于“梧桐树基金”的设立者们在2011年设立此基金时希望通过奖励高分报考母校者,为母校赢得更多的优质生源。


   这里不仅有校友回馈母校的拳拳之心,更是本着不以善小而不为的精神开始的。


   “梧桐树基金”最初的方案是从2011 年起,每年从新入学的大一学生中选拔20名品学兼优且最具潜能的优秀学生授予梧桐树奖学金,奖金总额度十万元,持续十年。其宗旨是促进学校调动社会资源,提高校友对母校教育 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增进新老校友之间、社会与学校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共同推动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培养。


   从2013年起,梧桐树基金理事会因在评审过程中有太多的申请材料给予他们太多感动,而临时筹资开始发放梧桐树励志奖学金。


   2015年,我省著名慈善家、新八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喻友旺的加盟,重在奖励刻苦求学,坚持进取优秀学生的梧桐树励志奖学金正式登场。该奖项每年评出100名,奖金总额度30万元。


   梧桐树协会是建立在梧桐树基金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的平台上,由“梧桐树奖学金”和“梧桐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组成,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指导下的学生组织,奉行“励学、拓新”的宗旨,不断提升“小梧桐”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能力,从而达到继续优秀的目的。


   今年,是梧桐树奖学金进入评选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了,回首望去,我们可以看到曾获得过此奖项的小梧桐们在师兄师姐们“心中有爱,心中有他”的精神感召下,在母校的培育下继续优秀,茁壮成才,走上社会后用自己的活力和才智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挥洒着自己的青春。


   下面是梧桐树协会第一届到第三届会长在母校七十华诞来临之际,向母校吐露的心声。



O吴志浩,梧桐树协会第一届会会长,现就职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港湾和源泉


   如果说闯荡社会是一幅扬出的帆,那么大学就是出发的港湾。从初见茶山刘,到毕业照上笃定坚毅的少年目光,母校给予了时光的淬炼和知识的沉淀,我们带着一番希望和向往开始远航。奈何道阻且长,溯游从之,筋疲力尽时,也曾气馁彷徨。


   如果说仗走天涯需要一门武功独学,那么大学就是你盖世神功的源泉。博文明理,厚德济世,母校的校训正如八字真经引领你从书本走向实践。奈何江湖道路曲折无已,踉跄前行,气钝神乏时,也曾疑惑不解。


   大学不仅是你出发的港湾,更是你回归的港湾。当所有的气馁彷徨如漫天大雾,大学就如同港湾处闪亮的灯塔,为你再次引路。当自己不知所措时,回想大学给予的厚望,自己许下的青春誓言,还有在希贤岭上高喊的口号,又能燃起你的澎湃激情。路再长,港湾仍在守望,有梦,逐梦,何足畏惧?


   大学不仅是你盖世神功的源泉,九九归一更是你永不枯竭的源泉。当所有的困顿不解涌上心来,回想大学里老师的言传身教,文泰楼里的谆谆教诲,那些宁静图书馆里悟出的道理,又让你灵光一现。路再曲,源泉仍在涌动,有难,平难,何来坎坷?



O林俐君,梧桐树协会第二届会长,现任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东门支行贵宾客户经理


致梧桐树协会的小伙伴们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2011年,李丽、牟发兵、陈桂芳、屈定坤等五位校友本着为母校做些实事的愿望,集资成立梧桐树基金会。它不光是对当年长满梧桐树的校园生活的怀念,更是寓意着: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2年我作为梧桐树奖学金的第二届获得者,我很幸运的加入到梧桐树协会这个大家庭,揣着满腔热血,我们修订更新了协会章程,细化了组织结构,本着“励学拓新”的宗旨,和小梧桐们创办了第一届“井象中南”井盖创意涂鸦大赛,得到了杨校长和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


   一转眼我毕业工作已经两年,如今的我在深圳是一名银行客户经理,渺小如尘,却也在试图靠自己的大脑和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崭新的明亮的生活。曾听说社会是个染缸,而我只凭着一股初心去走自己的路。也许我正在被身边的人和事影响改变着,而我也在试图影响改变我身边的人和事。我曾经被给予过温暖,如今我也在尽自己的能量让生活多一些小善美,哪怕光芒微弱。因为我不会忘记我刚入大学时候受到的梧桐树的荫蔽,因我一直相信“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我,而此刻的你,就是这其中的一棵树,一朵云,一个蕴涵着小小能量试图发光的灵魂。


   梧桐树协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凝结了梧桐树基金师兄师姐的大爱、感恩和希望,而一届届的小梧桐们也在努力践行这份感恩并将这份爱心不断传递和延续。相信这棵“爱的梧桐”定会枝繁叶茂,成为参天大树!愿母校基业长青,愿梧桐树协会人才辈出。



O成忠杰,梧桐树协会第三届会长。工作单位:云南建设基础设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写给母校的情书


   去年六月走出校门的时候,潇洒地从临湖一栋走到北门,看着陪伴我生活了四年的各栋大楼和花花草草,没有忧愁,没有明显的不舍。看着蓝天,感受着武汉的热流翻涌,我不禁高歌:“江城的车水马龙 /依旧喧嚣,像在欢送我/坐在摇椅上的天使/款款深情,明眸如画/来的时候,街灯阑珊雾如雨/风一样,飘飘了四年/现在要去奋斗啦/箱子和包,踏歌向前/春暖花开应如我”。当时并不懂何为离愁,只是满怀着对社会大学的憧憬和热情,迫不及待的准备着开始工作。


  而现在,我站在公司窗前,雨点翻飞,凉风透过纱窗吹了进来,甚是清凉。看着滇东北这个正在腾飞的城市,蓦然回首,一年已逝。


   这时候突然明白,有时候眷恋在离开的时候并不明显,只是随着时间流逝,对故地故人的思念才慢慢变浓。


   这一年来,我入职中国银行,然后辞职,后入职云南建投集团下属基投公司,回来建设这个只有两条高速公路的高原小城。这一年,从不喝酒的我竟然也学会了熟练地推杯换盏,在各种应酬中脸红茫然;这一年,从不抽烟的我也会偶尔点上一支,云里雾里,消遣着疲惫和孤独。然而,烟酒烫喉,很多时候倒酒点烟,只是为了所谓的工作和形式意义上的成长。我越来越是怀念南苑蜜茶的西瓜汁和柠檬汁,越来越是怀念阳光小炒的大骨盖浇饭,越来越是怀念翊翊米米对面湘味源的土豆片盖饭,还有随缘二楼的麻辣香锅……


   最难忘的,是和她走过的每一条路,每一个月色辉映下美丽的校园夜晚。


   时间流逝,我在一千五百公里外听说学校评了双一流;听说阳光小炒已不知去了何方,虽然老板纯正的河南口音还偶尔会在心里回响;听说武汉卓尔主场在新体开场;听说游泳馆已经开放(而我当时准备好的泳衣早在毕业时就送给了宿管叔叔);听说新的图书馆已经在修;听说西苑要拆啦,大批的美食即将奔向何方呢;听说梧桐树协会又换届啦,小萌新们又将开始新的征程。


   这些,看起来和我已经没有太大关系,而我每次听到这些,总会感到温暖的细流在心间流淌。

……

   有道是:纸短情长,不思量,自难忘。感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感谢梧桐树协会,感谢为母校教育事业捐款出资的师兄师姐,感谢辛勤工作的校友会老师们。作为梧桐树协会第三届会长,我衷心祝愿我的母校温暖如初,越来越强;我衷心祝愿所有的老师温和端庄,一切顺利;我衷心祝愿师弟师妹们热爱学习,茁壮成长;我衷心祝愿所有的小梧桐可爱大方,温柔坚强。


   我心中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一个温暖的地方。那里曾有我的梦想,有我的不羁,有我的西装。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培养了我,也培养了我的爱人,那里有我们的温柔,也有我们的诗和远方。因为有你,我亲爱的母校,我更加自信,更加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