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文澜书屋在河南宝丰白庄小 学建成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405

   2018年7月17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舍公益基金会(筹)和河南校友会共同筹建的宝丰文澜书屋正式落地建成。

   河南校友会会持续关注文澜书屋建成后的使用、管理情况,并会及时向南舍公益基金会(筹)反馈后续需求。

1.提出构想    援助书屋

   3月26日在上海,南舍公益基金会(筹)负责人仇朝晖召集、上海校友会会长韩卫亚、理事陈洁、荣誉理事刘勇参加,就援助宝丰文澜书屋事项召开了专题会议。

   与此同时,河南校友会执行会长王永光、李晴川,执行秘书长朱学良、傅小钟也在校友会会议室里就宝丰文澜书屋的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前,母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阮世喜提出,今年适逢校庆七十周年,大家要有一个愿景,全国各地校友一起行动,援助1948个文澜书屋。

   校友总会万莉老师、河南校友会执行秘书长傅小钟提出,今年援助的第一个文澜书屋,建议从河南宝丰县开始。这里,是我们母校的发源地,饮水思源,意义非凡!

2.河南校友会在行动

   4月2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校友健身跑首站宝丰”活动在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校友会承办,主题为“情系中南·不忘初心”;在河南校友会的组织下,300余名校友来到学校旧址所在地进行寻根溯源之旅。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南舍公益基金(筹)向母校前身“中原大学”原址上的贫困小学----白庄小学捐赠文澜书屋。 

3.实地考察   听取需求

   5月24日和2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校友会执行秘书长傅小钟陪同母校校长助理邹秉国、中韩新媒体学院院长祝振炎,画家杨乐友教授 、陈义院长、陈毓芳教授 ,中韩新媒体学院党政办主任施芸芸 ,宣传部姜雨杭、杜鹏及校友总会李沛等一行九人,实地到宝丰县中原大学旧址、白庄小学以及中原大学从宝丰迁往开封途中停留地郏县文庙等处进行了调研考察。


   白庄小学校长白占召向校领导汇报了该小学的情况,并表示希望捐赠的书籍是文学类、科普类、少儿法制类等,另外学校想建个微机室,希望可以得到帮助。

4.捐赠电脑  助力微机室建设

   6月23日和2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校友会执行秘书长傅小钟陪同河南文艺出版社王国钦总编深入中原大学旧址实地走访调研。

   调研期间,傅小钟和王国钦代表河南校友会向白庄小学“文澜书屋”捐赠台式电脑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台。

5.捐赠图书    兑现承诺

   7月17日,千余册图书运达宝丰文澜书屋,本次发出的采购订单近1400册 ,实际采购数量一千册左右。白庄小学的白校长正在安排验收登记入册,趁着暑期将文澜书屋布置好,等新学期开学学生们就可以阅读了。随着图书到位,南舍公益基金会(筹)援助的第一个文澜书屋已全部兑现承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一个文澜书屋已正式建成。南舍公益基金会(筹)会根据援助学校所在地区的不同,在图书室建设、书目配置、书单选择等方面持续不断进行改进提高。伴随着母校生日的临近 ,期待越来越多的文澜书屋落地 。

倡议书

   援助1948个文澜书屋是我们的愿景,希望全国校友一起努力,寻找需要捐助书屋的学校,和南舍公益基金会(筹)共同完成援助1948个文澜书屋的目标。

白庄小学简介


   白庄小学位于宝丰县城北肖旗乡政府西一公里东赵宝公路北侧。该校始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期,当时校辖白庄赵岭、韩店、肖旗、枣庄等十个村庄。数十年来校址一直是一所古庙。


   1947年刘邓大军驻扎宝丰,中原局、中原军区在此创办中原大学在校生300多人,陈毅刘伯承曾多次到校为师生作报告,1948年中原大学随部队迁转。


   1968年增办初级中学,当时中小学在校生500余人,1987年初级中学并入乡中。


   1991年原中原大学学生三十余人在市、县、乡主要领导的陪同下重回母校怀查,目睹母校还依旧在老庙旧址,纷纷慷慨解囊捐款近万元。后有县、乡、村资八万多元建起一幢两层22间教学楼及一排8间教师住室。1992年八月学校迁入址。近两年来,学校又投资七万余元建彩钢瓦房13间,解决学校用房不足问题。


   白庄小学现占地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524平方米,现有教师10名教师,学生189名,教学班5个。历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教学质量始终名列前茅。


(河南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