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校友会风控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期风控主题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1196

   8月4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广州校友会风控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期风控主题分享会在广州珠江新城合景国际金融广场平安私人财富中心隆重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校友会王晓华会长、广州校友会风控组牵头人朱小良出席大会并讲话,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77级知名校友余辉就银行风控理论及实务和银行职业发展规划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本次会议共有近90名在穗就职于银行、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校友参加,如建行广东省分行授信审批部总经理、投资经济管理专业87级曾平校友、全罡、单建忠、蔡丽君、宋玉才、龚炯等校友。大会由广州校友会风控组秘书宋蓉主持。

王晓华会长致辞


   会议伊始,王晓华会长介绍了广州校友会为七十周年校庆活动举办的系列活动和取得的成果,表达了广州校友会对母校“双一流”建设的关注与支持,号召各地校友积极参与校友会活动,增强校友的凝聚力,巩固和提升学校在各地的品牌优势。本次广州校友会风控组成立,乃大势所趋,它不仅仅有助于通过业务交流平台解决校友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重大风险问题,而且也有助于防范个人的执业风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最后,王晓华会长对风控组成立表示祝贺,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朱小良校友致辞


   广州校友会风控组的牵头人朱小良校友从成立初衷和机构设置两方面介绍了广州校友会风控组的基本情况,对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王晓华会长、分享嘉宾余辉校友、赞助场地和经费的校友们表达诚挚的感谢,对其他积极参与风控组活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朱小良校友希望更多的校友能够为风控组建设和完善提供宝贵的资源和建议,并积极参与风控组后续开展的各种主题活动,共同学习和进步。

余辉校友主题分享第一阶段


   本次主题分享会主讲嘉宾系我校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77级校友,高级经济师,历任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客座教授、广州大学客座教授、广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校友总会理事会理事,在银行业风险管理与控制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余辉校友首先表达了对参会校友的感谢。在主题分享第一阶段,他通过一张历经岁月的六人合影向我们展示优秀校友在银行业风险管理与控制领域取得的成就,并从哲学、系统论、管理学、银行经营四个维度介绍他自己的银行业风险管理与控制能力的学习和实践,为个人风险管理与控制素养的提升指明了方向。随后,余辉校友通过对以往案例的分析,传授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令人受益匪浅,并获得了与会校友的高度认同。

余辉校友主题分享第二阶段


   进入主题分享第二阶段,余辉校友从行业和企业两个角度分析了银行职业发展规划。余辉校友首先从商业银行三大经营模式、经营要素与经营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银行内部生态系统格局,明确了银行职业规划的内容;随后,通过对过往经验和当前经济环境对金融业态进行深刻剖析,他指明了适合当前经济环境的金融业子行业,为当前有需求寻找更好发展机会的校友提供了宝贵的择业意见。在提问环节,余辉校友对是否更换当前的工作给出了三个决策维度,即经济大环境、企业管理者水平和个人能力。


   至此,本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校友会风控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主题分享会圆满成功,与会校友集体合照留念。

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校友会风控组简介


   党的十九大以来,金融稳定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金融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机构和经济实体的风险防控显得尤为重要。


   广州校友会风控组隶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校友会,拟设风控组组长一名、副组长若干名,下设银行风控团队、非银金融风控团队、内控合规风控团队等三个专业团队,以及负责日常事务的秘书团队。


   根据规划,广州校友会风控组将由三个专业团队定期、轮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专题培训、政策解读、信息分享等形式,旨在为广大校友搭建风控理论与实务、业务、政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平台,实现校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学习互助,助力校友及校友企业提升风控能力。  (广州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