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6)||熊政平 :学术精神薪火相传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1482

   熊政平,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1992级硕士研究生,1998 级博士研究生;现任深圳修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


回忆母校,难忘似海师恩

2017年熊政平(左)回到母校看望恩师周骏教授


熊政平与曹龙骐教授(左)


   熊政平的硕士和博士学位都是在中南财经大学完成的,正是芳华岁月。回忆起母校,最难忘的便是硕士研究生导师曹龙骐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周骏教授。曹教授在他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将他的论文逐字逐句地进行修改,小到错别字大到整体结构,一篇论文的修改用了几天时间。熊政平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是研究产权问题的,所以学位论文写的是“产权与资本市场并驾”相关的主题,得到了周教授的悉心指导,令他印象非常深刻。当时,周教授说这篇文章是一篇经济学论文,而不是一篇金融学的论文,要求严格修改。在周老师的倾心指导下,熊政平花费了很长的时间,下了很大的功夫,他的这本有30多万字的书终于得以在中国金融公司出版。


   两位教授在治学上的严谨和认真态度给熊政平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让他终身受益。前段时间周教授九十大寿,他回去探望。周教授用半个小时把自己的学术思想阐述的十分清楚,熊政平这样说道:“九十岁高龄的人,条理清晰,逻辑分明,句句真谛,老师们的治学精神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严谨、认真的治学理念正是当今大学生缺乏的品质。熊政平校友勉励我们要认真钻研,努力在学术上做出片天地。


   走过二十余年的时光,再提及恩师,熊政平语中仍带着敬佩和感激。


从业建议,学历专业能力

   投资银行是金融行业的掌上明珠,是许许多多的经管学子梦寐以求的行业,当我们问到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或技能才能进入到这个行业时,熊政平说道:“现在进入投行工作,必须有研究生的学历。我曾问过几个投行的领导,他们的招人标准是什么。他们说美国前五十大商学院财政的硕士,国内就是顶尖的那几所高校,在如果大家有兴趣还可以去试试,中南大的毕业生在国内属于好用、性价比比较高的;第二是你专业基础得好。就目前来看,可能很大一部分是会计,财务,法律这方面的专业基础,其次是你的实用经验,这得慢慢去积景;这个可以后期积累,但是你的专业基础要好,对最基本的问题都得掌握。现在除投行外,资产管理发展也很快,现在资管新规出来后有些许变化,但总体发展比较好,大家可以朝这个方向走。总之,学历很重要,学历背后隐藏着你的专业能力、专业水平。

熊政平接受采访


   熊政平虽已毕业多年,但仍旧心系母校的发展。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位列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中。同时,我校《法与经济学科群建设方案》获教育部批准,这让他深感欣慰。


祝福母校,人才优势教学

   熊政平认为,学校的发展需要引进人才,顶尖的人才才能带出顶尖的学生。学校在学科建设上他建议:“第一,是需要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要争取把国内国外的顶尖优秀学者吸引到我们学校来:第二,需要有奋发图强的精神,在专业领域树立自己的优势,第三,专业领域既要服务于教学,但也要拓展深度,要不断提升研究水平,争取多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对于教育发展,熊政平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通才和全才,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要求,明白怎么做事以及岗位的要求。本科教育和专硕,本身就是通识的东西,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方面做好,但如果做硕士研究生,做博士研究生,在研究方面的功底一定要深厚,知识面也要宽一些。”  ( 通讯员:李卓凝 黄子瑶 李佳蓉 )


   (7月中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6支团队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重庆、四川等地寻访了50余名校友。现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平台陆续推送校友访谈文章,以定稿时间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