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9)||小娟 关于音乐、生活和爱情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156

小娟&山谷里的居民音乐组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88级校友小娟,本名王秀娟,湖北武汉人,当代民谣传奇女歌手,乐队“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主唱。现定居北京。与吉他手黎强,口琴长笛刘晓光,打击乐荒井壮一郎组成乐队“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


   灵魂歇泊的一角——小娟小强的山谷居民音乐空间

   定位北京通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于暮色四合时,我们抵达了目的地——小娟小强的山谷居民音乐空间。


   将至未至,便遥遥望见一大片令人惊喜的葱茏绿意,那是小娟在门前精心栽植的葡萄架,供人纳凉、休憩,享受城市里的一方清新田园。


   踏入店门,只觉自己进入了另一方天地:潺潺流水声安抚着耳朵,几尾游鱼在池中往来翕忽,悠游自得。几团暖橙色的灯光掩映着灰色调的墙壁,绿植恬然藏匿于角落,探出碧绿的枝叶。空气清新,隐约还缭绕着缥缈檀香。外面是车水马龙的喧嚣城市,里面是静谧悠远的山谷。我们不自觉地缓步轻声,唯恐搅扰这一方纯粹净土。


   最初,小娟和她的丈夫小强在此开设音乐空间,是希望能有一个可以唱歌、排练的地方,后来,觉得这么好的地方自己独享实在奢侈,又恰巧遇到了投缘的空间设计师,于是在一起讨论中又加入了更多有趣的设计想法,使山谷居民音乐空间逐渐变得完善丰富,也使这里成为了小娟和朋友们相聚的家园。


   音乐空间的设计返璞归真,“有的地方看似粗糙,实际暗中设计得很精细,带给人一种自然的感觉,”小娟娓娓道来,“灰色调的墙面,容易令人放松”,“为了保持空气清新流动,我们专门针对北京雾霾设计了新风系统”……小娟的嗓音平和悠然,在她缓缓叙说中,我们放松了心神,内心变得轻盈、辽阔与洁净。


   这里是灵魂歇泊的一角。

小娟小强的山谷居民音乐空间


如歌往事,朝花夕拾

   小娟自小就喜欢唱歌,天天唱歌。


   她成长在一个宽容、热爱音乐的家庭里。“爸爸、妈妈和姐姐,他们都喜欢唱歌,也都喜欢听我唱歌。妈妈唱歌特别好听,她是江南女子,会唱一些江南小调。可是她们那个时代更加保守,所以妈妈喜欢唱歌,但是不能唱歌;爸爸喜欢弹钢琴,却没有钢琴。爸爸一个月大部分的工资都拿来买唱片,所以别的小孩家里每个月会有新玩具,我们家里每个月都会有新唱片”,“无论我做什么,他们都觉得,只要是我心里愿意做的事情,就要做好,也支持我去做,我爱唱歌,他们就做我的第一听众”家庭不仅从未束缚过小娟的天性,还支撑着小娟的音乐梦,蕴养了她阳光、敏锐、丰盈自由的心灵。


   小娟的家就在武汉傅家坡,离就读的大学很近,那时的她喜欢每天扎个羊角辫,坐着公交车上下学。这个正值青春韶华的少女,面容美丽,性格却有些害羞内向,尽管喜欢音乐,也有美妙的嗓音,却很少在大学里的一些公众场合演唱过,所以当时大学班上的同学甚至不知道她会唱歌。


   这份羞怯或许是源自童年时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初一时,小娟班上开展班会活动,每个人都要准备一个节目,小娟精心准备了很久,准备唱一首台湾民歌《风告诉我》。然而当时正兴起“五讲四美三热爱”的风潮,与共青团歌一类的红色歌曲比起来,这首民歌在老师的眼中显得格格不入,小娟也因此被老师指责。自此,小娟便不太爱在相熟的同学面前唱歌,“但我会参加一些社会上的音乐演出,包括电视台举办的音乐比赛、音乐节目,这很有趣,我在这种陌生的环境里却更容易显露真实的自我。之后也在电视台也认识了一些朋友,和他们关系很好。”


   有一次崔健到电台做直播,小娟被电台的朋友邀请客串嘉宾。她打电话向崔健问问题,崔健回答她,人人都可以唱歌,只要你愿意唱,就可以唱歌。做一个音乐人,需要有勇气。崔健的这些话,触动了小娟内心的音乐梦,她鼓起勇气询问崔健,既然人人都可以唱歌,同时他说的这些条件自己都符合,那么能否让自己站在崔健巡演的舞台上和他一起唱歌。出乎小娟意料的是,崔健热情地答应了,在武汉洪山体育场举办演唱会时果真派车来接她同台演唱。

小娟小强的山谷居民音乐空间


北上织梦,一生所爱

   这次同台演唱后,小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他们很欣赏小娟的音乐天赋,并邀请小娟到北京发展。当时小娟才大二,读的专业是会计,然而她上大学后发现这个专业并不适合自己,也不是自己真正热爱的。“实在是与数字没有缘分”,小娟的脸上有俏皮和无奈,但更多的是选择遵从内心的安定与幸福,“我还是喜欢唱歌”。经过一番思考与抉择,小娟选择“面对真实的自我”。在父母的理解与支持下,完成了学业后小娟便只身一人,背着吉他去了北京。这也成为小娟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放弃自己原来的专业,选择从事另一条全然不同的道路,正如崔健所说的,“需要勇气。”


   “如果你选择了,多苦也要自己承担”,小娟的父亲曾这样告诫她。


   “如果我选择的是我喜欢的,那么就没有苦,一切都只是不同的感受而已”小娟回答道。在音乐这条路上,小娟用永不熄灭的热爱一点点照亮梦想。


   “你们问我有没有阻碍,”小娟笑说“如果真的足够热爱,那么便不存在阻碍。当你对一件事情足够热爱、足够专一时,你神性的一面就出现了,你会变得异常聪明,你会想到各种解决的办法。比如说有一首歌的音唱不上去,我会琢磨用另一种方式把音唱上去,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反而不会千篇一律。这些可能不是老师能教给我的,但你的智慧足够去解决问题,所以有些东西不需要学,也很难学来。关键在于每个人源自内心的热爱。发自内心的热情,和出于模仿或攀比而产生的热情,两者是不同的。如果本来就不够热爱,没有那么高涨持久的热情,却仍然要耗费巨大的心力去做,这就变成一种攀比,是在追逐一个虚幻的梦。”


   当谈到成败得失时,小娟也有自己独特的人生感悟,“所谓成功和失败有时是很功利的一种标准,你只要做越来越接近你想要的东西就好。我从来不给自己设置一个人生目标,是因为我觉得会因为目标而放弃很多沿途的风景。很多时候人都有一种惯性,一旦要朝一个方向不顾一切的奔跑时,就会过得比较辛苦,这样拼搏不是不对,但是可能会丧失一些幸福感。人生就这么短,每一分每一秒带给你的体会都很有趣。目的只是一个方向,我们只是朝着这个方向走。比如我喜欢唱歌,我不会为了唱歌就要牺牲掉其他的一切。


   我在唱歌,这就是我的方向。我要快乐地唱歌。如何快乐?那我得有朋友,要能解决自己生存的问题,而不能把苦难嫁接到别人身上。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可能也要承担很多的压力,很多来自于生命所应该承担的一些事情。这些都是因为你在向着自己的方向走,因为自己的选择而必须要经历的。就我自己而言,我不是说一定要成为一名特别有名的歌唱家,我是要把我内心的歌唱出来,这样我首先是一个快乐的、知足的人。所以我的生活里,除了唱歌,还有其他美好的事物。我会养养小动物、栽种些植物,交一些朋友,包括开设这个音乐空间,我都能从中得到快乐。”

小娟小强演唱后与北京校友寻访团师生合影


结缘音乐,琴瑟和鸣

   小娟在北京漂泊拼搏的时候,因为音乐结缘,与现在的伴侣民歌手黎强一见钟情,彼此都认定对方是可以相伴一生的人。



   他们也经历过生活困顿的时刻,那时两个人住在圆明园附近,除了租房子以外只有50块钱生活费,每天吃的就是馒头咸菜。即便生活不富裕,小强也会为小娟买她喜欢的毛绒娃娃,两个人一起逛旧货市场,去花市买花,用心装点他们的家,简朴的生活也充满温情和诗意。


   我们问她:“小娟,你第一眼见到小强是什么感觉?”


   小娟笑得明媚如同少女:“这就是我要相伴一生的人。”此间,黎强则一直默默温柔地注视着小娟,他表示,对现在的生活十分知足。


   对于爱情,小娟说,女孩子要好好爱自己,然后慢慢等待。“别人来爱你是一种意外的打赏,如果这个人还未出现,也要爱自己,过好自己的生活”,她相信,如果她足够安静,爱她的那个人会在她知道的时刻出现。所谓安静,就是相信只有真爱才会在那一刻走进她的生命里,因而不会恐慌。人一旦恐慌就会饥不择食,或许与真爱擦肩而过。“所以如果你们生命中的那个人还没有出现,不要恐慌,过好当下一刻,像一朵花儿一样绽放,对的人自然会来。”说着,她与丈夫黎强相视一笑。


   光阴缓缓流淌,他们幸福的笑容一如往昔。 (通讯员 张蒙)




小娟和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