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故里 情汇中南 ——云浮校友会饮水思源 祝福母校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649

   1300 多年前的唐代,中国佛教禅宗六祖惠能,以“见性成佛”的佛偈弘扬禅宗,使南禅成为中国禅宗正统,流芳千年,六祖惠能的智慧至今依然深深影响着中国的禅文化。

   1300 多年后的现在,母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同样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南大的校友,母校文化和精神在一代又一代校友之间继承和传播。


   饮水思源,为祝福母校 70 年校庆,9 月 22 日,中秋假期的第一天,云浮校友在广东云浮新兴举行“六祖故里,情汇中南”汇水并流活动。


国恩寺卓锡泉真情取水


   国恩寺是六祖惠能当年为报父母养育之恩而建的,最初取名“报恩寺”。唐武则天下诏赐名为“国恩寺”,至今已有 1300 多年的历史。


   卓锡泉位于国恩寺内,是六祖惠能回故居讲经说法时所开凿的。因当时乡民和僧众用水不足,六祖便在寺后以锡杖击地,令弟子于此处掘地成泉,后人称之为“卓锡泉”。泉水甘甜清凉,不管是旱是涝、用多用少,其水位依然,从不干涸。因此很多信徒视此泉水为圣水。


   9 月 22 日,秋高气爽,上午 10 点,云浮校友在会长林伟旋带领下,在国恩寺卓锡泉真情取水,参加活动的云浮校友怀着对母校的祝福,逐个用小杯子从泉水取水后,大家一起高喊“六祖故里,情汇中南”的活动主题词,将所有小杯子泉水一起汇入校友总会寄送的贴有“云浮校友会”标识的“取水”中,既有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的寓意,又有对母校 70 校庆的衷心祝愿。

取水地点国恩寺“卓溪泉”合影

林伟旋会长带头取水

校友真情取水 祝福母校


方丈室题词留念


   校友们完成取水后,来到国恩寺方丈室和如禅方丈座谈交流,座谈会在温馨的氛围中进行,会长林伟旋向如禅方丈介绍母校蒸蒸日上发展形势和校友会建设情况,如禅方丈对校友取水活动表示欢迎,对大家关心母校发展、感恩母校的情怀赞赏有加,并对“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表示赞赏,林伟旋会长请如禅方丈书写“厚德济世”题词留念,表达对母校的感恩和祝福, 如禅方丈欣然题词赠送并合影留念。

如禅方丈题词留念


温氏股份参观交流


   国恩寺取水活动结束后,下午,云浮校友们来到温氏股份总部参观交流。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温氏股份”),创立于1983 年,现已发展成一家以畜禽养殖为主业、配套相关业务的跨地区现代农牧企业集团。2015 年 11 月 2 日,温氏股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00498)。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温氏股份已在全国 20 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 262 家控股公司、5.54 万户合作家庭农场、5 万多名员工。2017 年温氏股份上市肉猪 1904.17 万头、肉鸡 7.76 亿只、肉鸭 3098 万只,总销售收入 556.57 亿元。


   在温氏股份投资部和人力资源部工作的覃勇进、周佳楠两位校友就温氏股份创业经过、股权结构、运营规则,企业文化、产学合作、人员培训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校友之间也进行了亲切的探讨和交流,加深了校友间的友好情谊,也让校友们了解了身边的优秀企业和校友,也为校友将来互相合作、共同发展提供了机会。


参观校友供职企业


   这次云浮校友会活动富有特色极具意义,即是一次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祝福母校的感恩之旅,也是一场交流学习、共同发展、开启新征程的希望之旅,同时也是校友欢聚一堂,共度中秋佳节的团聚之旅。(云浮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