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31)||杨梅:不怨不悔路从心 拾哲掇理遗才俊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1220

 

   杨梅,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1级金融学校友,曾任宝钢集团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现为荣巽资本创始合伙人。

回忆往昔  敏锐直觉少年根植

   回忆青涩的校园生活,杨梅提到自己是1991年夏季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因为不擅长物理便选择了没有物理课程的财经类院校,“我的志愿上只填了一所学校,就是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梅特别强调,这种“以终为始”的指引对她之后的道路影响很大。她强调,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后就坚定不移地运用一切手段去实现。


   在谈及求学经历时,杨梅表示,她大学期间会去旁听硕士生答辩,学年论文写的就是关于当时还很冷门的基金。“我后来觉得,可能我当时对基金的研究就是一个种子吧,我会对很前沿的东西保持敏锐的触觉,现在我也很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所以杨梅谈到,在她第一天用微信时,第二天就去买了腾讯的股票,“因为我觉得这是对通讯方式的一种革新,这是未来的方向。”这种敏锐,后来对杨梅的事业发展大有裨益,“我们当时抓住了很多时代给予的机会”,杨梅讲到,时代的发展会产生机遇。首先,她有幸能够碰上,其次,她竭尽全力地去抓住机遇,杨梅告诉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地抓住机会。”


人生规划  无怨无悔追随内心

   在提及人生经历时,杨梅表示,自己是一个特别有规划的人。杨梅回忆,当年自己在大学的毕业册上留下了两句话,一句是“四十岁换一种工作”,另一句是“你要对自己满意”。


   杨梅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但却放弃了继续攻读研究生,因为她清楚地知道做学术并不适合自己。而在面对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机会时,杨梅又放弃了当时被视为铁饭碗的银行工作,甚至连她的老师都为她感到惋惜。但杨梅对此并不感到遗憾,大学毕业她就知道自己内心所求,找准目标就无怨无悔地追寻。


   在杨梅四十岁的时候也遵守了大学时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她毅然辞掉了当时在很多人眼中光鲜无比的工作,选择自主创业。对此,她也说到,“我很了解我自己,我也不为难我自己。做决策时我会选择不让自己后悔的”。

对自己的清晰认知,伴随着杨梅人生中的每一次转折,也让她不断地成为让自己更加满意的人。


善于总结  见解深刻哲思良多

   被问及如何找到自己的所长,杨梅将工作分为两类,一类是与科研打交道的“Paper's Job”,一类是与人打交道的“People's Job”,杨梅说:“对于我来说,我想做的是People's Job,但也要与Paper's Job有所联系,这是最适合我的。”接着杨梅也谈到自己在金融行业中最看重的能力,“深层次的、系统性的思考能力”,并提到了小米之家的例子。“小米之家开业,你要能通过这个现象提出问题并发现背后的内在逻辑。小米之家卖什么?小米之家对于小米的战略意义是什么?透过小米之家我们能看到小米和其他品牌,如OPPO、VIVO,相比有哪些异同?它的价值观独特在哪里?”杨梅不断循循善诱,引导我们建立深度系统思考的能力。除此之外,杨梅还频频说出金句,“书读的不够多叫知识,书读的足够多叫素养”、“金融其实是研究人的变化并且对这种变化进行交易的过程”,同学们深受启发。


心怀母校  关切浓浓指引青年

   对于大学生涯的具体规划,杨梅也给出了自己的真切建议,一是一定要多读书,二是要学好数学、锻炼逻辑能力,三是尽可能地考专业性证书证明自己。杨梅对师弟师妹们的关心,让在场的同学心中都感到十分温暖。而谈及校友会的活动和建设,杨梅则表示上海校友会的活动非常丰富,上海校友们互帮互助、团结一心,来上海发展的年轻校友经常可以得到年长校友对其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指导。    (上海校友寻访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