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43) ||黄昌兵: 勇于创新,坚守初心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2568

   黄昌兵,1986年考入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治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目前在某金融企业工作。是注册会计师、审计学研究员、高级审计师,重庆大学会计审计专业合作硕士生导师。曾任赴联合国印尼儿基会审计组成员、国家审计署师资库成员、重庆市审计局外资处处长。

四年大学,初心是恒心的开始

   黄昌兵于1986年考上了中南财经大学,回忆校园生活时,黄昌兵感慨地说:“当时的校园生活条件不算太好,但我们都很喜欢学习,周末在39号楼还有舞会,非常热闹。”当时的违纪现象极少,学生大多都热爱知识,十分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所以几乎每个人都非常刻苦勤奋,踏实质朴、纯粹简单是他们最好的描述,而舞会和球赛以及看报纸写日记与独立思考甚至于单相思成了娱乐生活的主要部分。


   在1988年,恰逢我校四十周年校庆,黄昌兵也已经是一名二年级的学生,他对未来生活也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当时,陈毅元帅的儿子,当时任广播电视部副部长的陈昊苏到中南财经大学参加校庆活动,在他极具魅力的发言结束之后,有同学提问:“陈部长,我们想当官好不好?”,陈昊苏回答:“好啊,当官是为了人民可以更好地生活,想当官你就会为了人民而奋斗。”这句话一直鼓励着他和同学们勇攀高峰,奋斗不息,增强才干,回报社会。毕业之后,黄昌兵利用闲暇时间创业,尝试以更多元的方式来回馈社会,助力祖国发展。


敢想敢为,创新助力创业的成功

   “我是一个会创新的人,创新就是别人想不到而你能想到。”说到创新,是黄昌兵自豪与遗憾并存的记忆。1994年黄昌兵开办西南财经大学会计自考大专班(重庆江南财税管理学校前身),为了能够招到学生,黄昌兵创新性地提出了几点主张,比如在入学的前三个月免费学习,三个月之后,仍然想继续学习的人再交学费,再比如,对于来自农村的孩子,在学费上有特殊优惠。依靠这些新的方法,黄昌兵在1994年10月成功赚得了第一桶金。这些主张和思维,在今天看来仍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但在2000年左右,由于种种原因黄昌兵离开了这所学校,2006年,黄昌兵的第一次创业不得不宣布终结,但服务之志不会停止。

   “我最可贵的地方在于我没有抛弃初心和童心,我喜欢表达自我,喜欢讲课。”在2000年,黄昌兵考上了重庆市审计局的公务员,从那时起,他共经历了十年理论教学工作和十四年审计工作,职位身份的不断转变伴随的是不变的初心,他依然会到各个地方去做调研,去服务于社会问题的解决。为人师者,他做到了倾囊相授,无私奉献,同时也表达了他为回报社会,服务他人不变的热情。


毕业留念由黄昌兵提供

脚踏实地,底线决定上线的高度

   从2014年起,我国正式提出了“双创”一词,对于双创型人才的需求促使大学教育不断调整和改革。黄昌兵的创新思维以及创业经历对于当代大学生都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勇于创新,不忘初心是对其最基本的诠释。当说到创业的故事时,他就简单以几点来概括总结,条理清晰而又全面细致,对于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等方面都提出了独到见解,而经历过的艰难困苦,早与自我和解。


   “有底线才能达到平平淡淡才是真,才能走得远。”这是采访的最后,黄昌兵对自己经历的解读和对大学生的建议,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黄昌兵与重庆-四川校友寻访团师生合影 

(通讯员 李紫钰 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