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文苑||校园的桂花开了

发布者:刘昱龙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480

题记:武汉。校园的桂花开了。

校园的桂花开了。

在我居住的校园,植被繁盛,四季花香。就在我的楼外,有片植物园。植物园里,有好多品种的桂花树。正是花盛的八月,桂花开起来,出奇地香,迷煞人了,醉煞人了。

早上起来,打开窗户,所有房间一下子充满了桂花的香味。

2020年世界的境遇,中国的境遇,特别是武汉的境遇,我很久没有诗情画意的感觉了。校园里这浓淡相宜,看不见也摸不着的天赐气息,触动了我内心那条沉静而浪漫的小溪,文字随着思绪流淌开来。

01

桂花是花卉中极为独特的一种。它的花型是碎点的,碎点合成一束束花簇;它的花簇是隐匿的,绿叶和花簇相互遮掩、扶衬,没有花主叶辅之分;它的花色是淡雅的,不金黄,不银白,不绛红,只是那轻轻的黄,柔柔的白,弱弱的红。

它的香气,却是充满了神奇,充满了张力,更是充满了激情——淡而浓郁,轻而持久,弱而强烈。桂花从不单朵独开,不争风夺雨,不竞相斗艳,只是凝神聚力,专心于内在源源不竭的能量,安安静静、默默无闻、持续不断地散发着它迷人的味道。

只靠自己内在的魅力,不靠外在模样的五颜六色,大红大绿,千姿百态,如此低调的八月丹桂,这是一种何等高贵的物种啊!我肯定,没有哪种花卉敢来挑战它的奇特。

美国自然主义思想家爱默生说过,“自然是人类精神的象征”。山,若人之伟岸;水,似情之柔美;人的心中有天空般的无限,你我之间存大地般的厚德。这“梅定妒,菊应羞”的上苍造物,这“画阑开处冠中秋”的世间妙品,又是何种的人类精神表达呢?

老师的气质和品质。是的,老师的气质和品质。桂花啊,桂花,难道不正是学校老师气质和品质的写照?或者说,不正是学校老师气质和品质的榜样?

我真的醉了。醉在校园的桂花里。醉在校园桂花带来的感悟里。

02

在桂花树群中,又走了一回。

一切依然那样,花安安静静地开,默默无闻地开。与世无争的架势,挡不住那香气,沁人肺腑。触动一个人,然后一群人,再然后一个世界的人。

学校是个讲学问的地方。经济学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边际效用都是递减的。闻第一遍花香,好美;闻第二遍花香,还不错;闻到第三遍时,几乎就没有感觉了。心理学也有这样的思想,那个被学究成“审美疲劳”的术语,说是某种刺激反复以同样的方式、强度和频率施加于你,你的反应一定是持续走弱的,最后当然归于“疲劳”。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找到类似的观点很容易。有个通俗说法,你连吃三个烧饼,第一个好吃,第二个凑合,第三个就反胃了。这是生活的经验,也是生活的道理,让人禁不住联想到西方文化中同理却不同的言说:第一个将姑娘比做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将姑娘比做鲜花的是庸才,第三个将姑娘比做鲜花的,蠢才无疑。

校园里的桂花,一遍又一遍地相遇,偏偏就是让你爱嗅得不够,喜欢得不行,崇拜得不休;就是不认那个“边际效用递减”和“审美疲劳”,也不服东方的“烧饼论”和西方的“鲜花说”。桂花的这个性情,一年虽然只飘香一季,香魂则必定常年游荡在校园,这恐怕是有校园思想、精神和信仰寓意的。

学校里其实不只是讲学问,还讲学问创新。有时候,甚至讲学问的颠覆。我不知道,在有植物学科的大学,是不是有“桂花学”。即便有,大概只会讲桂花的状态、学名、培植,或许还有药用价值等。校园里相遇的桂花,则以其摄魂夺魄的气息,天然地传递给了人类某种神圣的意念,让校园弥漫起了“桂花气质”、“桂花品格”和“桂花精神”类的教育元素。或实或虚、或真或幻的“桂花学”,就这么来到了我们面前。

我再次走进了桂花树群。

桂花这次飘逸出来的,是做学问的怀疑态度、创新理念和颠覆思维。既然经济学、心理学无法解读桂花之香,东西方传统文化覆盖不了桂花之气,怀疑经济学和心理学,怀疑东西方传统文化,就是自然的,也是应当的,还是必须的。当然,未尝不可以回过头来,怀疑自身,怀疑桂花自己那迷你、醉他的“性情”。

又一次顿悟。这应当是校园桂花真正的“魂”。

03

世间的花卉有千万种。说到花,人们会不约而同地聚焦一个词,浪漫。

桂花呢?浪漫么?

千古才女李清照一首《鹧鸪天.桂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已成人世间桂花品性的绝唱。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吟颂一遍,是浪漫。再吟颂一遍,还是浪漫。又吟颂一遍,竟是浸润到了骨子里的浪漫。

玫瑰的浪漫,娇美过之却无内在气韵;梅花的浪漫,坚韧几许难得温暖春意;菊花的浪漫,炫目明艳竟有几分媚俗。桂花不一样,那份盖世无双的浪漫,源于树,聚于枝,繁于叶,盛于花。这是一份集体的浪漫,一份树、枝、叶、花相互捧场的浪漫,更是一份默契同心奉献世间极品香味的浪漫。千万种的花卉,浪漫只是走进人们的眼里;独有桂花的浪漫,直奔人的心灵深处。

究竟何谓浪漫?校园里需不需要浪漫?

我认同这样的解说,浪漫就是与众不同,浪漫就是别具一格,浪漫就是情理之中却出人意料的惊奇和惊喜。

校园是属于青春的,属于希望的,属于未来的。校园不需要陈腐,不需要呆板,不需要僵化,不需要格律,更不需要暮气沉沉。校园需要与众不同,需要别具一格,需要情理之中却出人意料的惊奇和惊喜。一句话,校园需要浪漫,尤其需要浸润到骨子里的浪漫。唯如此,校园才能够出思想,出智慧,出精神;唯如此,校园才能够出人才,出大师,出圣贤。

桂花啊,桂花,你在校园里,原来是大自然派来的浪漫教育家。


2020928日  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