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GET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年成长史

发布者:刘昱龙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570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水畔,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

学校成立于194882日。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凯歌行进,隆隆炮火声中,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决策创建,由第二书记陈毅担任校筹备委员会主任,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担任校长的一所新型的人民革命大学——中原大学。其后学校历经变迁,20005月定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一、中原大学时期(1948.61953.7)

19486月,以邓小平同志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原局决定并报经中共中央批准筹建中原大学。由第二书记陈毅同志担任中原大学筹备委员会主任。

19488月中原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同志在河南宝丰正式宣布中原大学成立,任命范文澜同志为校长,潘梓年同志为副校长。

194812月中原大学迁往开封。

194958月迁往武汉。

      

  

   

南迁武汉后,中原大学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至1951年初,相继成立了文艺、教育、政治、财经学院。虽然随着高校院系调整工作的深入,中原大学最终撤销。但时至今日,从中原大学分立出来的几所学院都已成长壮大为重点院校,仍在为新中国作出巨大贡献。

  

1951

中南军政委员会决定自81日起,将中原大学文艺学院划归中南军政委员会文化部领导,更名为中南文艺学院,后中南文艺学院成长为今天的武汉音乐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及广州美术学院。

 

1951815

中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决定将中原大学教育学院与私立华中大学合并改组为公立华中大学,后公立华中大学成长为今天的华中师范大学。

  

195211

19511月中南军政委员会委托中原大学筹建中央民族学院中南分院,中原大学接受了这项任务,在招收“民族干部培训班”后,将中央民族学院中南分院纳入麾下,成为中原大学民族学院。19529月,中南局因急需培养一批公安、政法干部,指示中原大学在已经撤销的政治学院的基础上筹建政法学院,该院于1014日挂牌成立,此时的中原大学,实际包括财经、政法、民族(筹)3院。同年11月,民族学院新建校舍竣工后,中南军政委员会指示该院从中原大学独立出来,改名为中南民族学院,中南民族学院后成长成为今天的中南民族大学。

 

195316

孟夫唐根据中南局指示,在中原大学召开大会宣布了撤销中原大学,将其拆分为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同年4月,经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同意,撤销中原大学,正式成立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后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成长为今天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1953年,在全国高等院校调整中,以中原大学财经学院、政法学院为基础,荟萃中南地区六省多所高等学校的财经、政法系科,分别成立了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

 

二、中南财经学院时期(1953.8 - 1958.9

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学校以中原大学财经学院为主体,集中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大学、广西大学、武汉大学、中华大学等一批高等院校财经学科的师资力量和图书资料合并组建中南财经学院。马哲民任院长、朱明远任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南财经学院隶属教育部。

  

中南财经学院校门   


三、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53.8 - 1958.9)

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学校以中原大学政法学院为主体,合并了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广西大学的政治系和法律系组建中南政法学院。李伯钊任院长,林山任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南政法学院隶属国家司法部。

  

湖北大学时期(1958.101970.11)

  

1958年湖北省接收了教育部和司法部移交的中南财经学院、中南政法学院并将两校与中南政法干校、武汉大学法律系合并组建为省属湖北大学,同时扩充了文史和数理化专业,拟将湖北大学建设成为综合性大学。校长由湖北省副省长孟夫唐兼任,党委书记朱劭天,主持工作的副校长李光斗。

  

湖北大学时期校门  

  

  

196710月,周恩来总理陪同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及其所率党政代表团来学校访问

  

四、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时期(1971.12 - 1977.12)

在“文化大革命”的肃杀气氛中,高等教育园地一片凋零。湖北大学被迫撤消,缩编为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是当时全国原有18所财经院校仅存“一所半”中的“半所”。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剩下的教职员工坚守财经教育阵地,并尽力保存政治、法律专业的师资力量。

这是学校发展史上最萧条的六年。但全校师生员工讲党性,讲团结,顾全大局,坚守岗位,积极工作,保住了学校的发展阵地,为“文革”后学校迅速恢复重建奠定了基础。

  

五、湖北财经学院时期(1978.11985.9)

次年元月,学校领导体制发生变化,改由财政部领导,从此学校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1978年元月,学校更名为湖北财经学院,恢复四年制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成为“文革”以后最早恢复本科生、研究生招生的高等学校之一。

19791月,经国务院批准,湖北财经学院由财政部及湖北省双重领导,以财政部为主。

 

  


六、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84.122000.5)

198412月,学校以湖北财经学院法律系为基础另辟新区,恢复重建中南政法学院,隶属司法部。

  


七、中南财经大学时期(1985.92000.5)

1985930日,湖北财经学院更名为中南财经大学。

  

  

1988年,正值学校40周年校庆,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学校题写了校名。

  

  


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时期(20005月至今)

20002月,国务院批准教育部的方案,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并,于2000526日组建成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059月,学校跨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

20116月,学校进入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行列。

201210月,教育部、财政部、湖北省人民政府签署正式协议,共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79月,学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类大学”而奋斗,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