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母校之学府春秋⑩ | 记我校基建财务信用专业的建立和发展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709

1974年,财政部将被四人帮撤销的中国人民建设银行重新恢复,同时作为财政部基建财务司,一套人员,两块牌子。为了恢复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会计制度,我曾被借调到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总行,帮助起草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会计制度。建设银行恢复后急需培养建设银行专业人才,由于我于1951至1953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时曾学过苏联长期信用课程,1954年中南财经学院曾开设过“长期信用”专业,建设银行总行行长武博山、副行长刘礼欣、赵元章、人事部部长张立人、教育处长景宗贺博士找我和教务处李瑞华处长到北京研究,要当时的湖北财经专科学校创办“基建财务信用”专业。并经研究,由湖北财经专科学校创办的“基建财务信用”专业,归建设银行总行和学校领导。

为了能得到教育部批准,李瑞华处长找国家计划委员会和教育部有关领导做工作,得到了教育部批准同意。从1975年开始招生,由总行保送中南、西南地区各省建设银行100名在职干部,学习期限二年,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从北京回来后,我们即向校领导汇报,校领导研究同意后报湖北省教育局批准。1975年9月正式开始招收 “基建财务信用”专业学生100名,并设在计财系。在建设银行总行和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由李瑞华、李平、陈启中、卢石泉、戴建群、杨冬生、郑汝铭、郭曼如、赵宗仁、吴昌滕等同志组成的筹备组,分赴华北、东北、西南、中南等地区的建设银行和大专院校进行调查研究,拟定专业建设方案。为了支持我校“基建财务信用”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建设银行总行拨给我校100万元经费。

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基建财务信用专业学生改成本科统一招生,毕业后由建设银行统一分配。1981年经建设银行同意后,学校招收了我国第一个“基建财务信用”硕士研究生。根据建设银行总行和有关省建设银行的要求,1983年后先后在湖北、湖南、广西、四川招收“基建财务信用”专业函授生,学生由各省建设银行选送在职干部。1984年9月根据建设银行总行的要求设“投资经济管理”专修科,学生由建设银行总行选送,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1986年根据建设银行总行和中国投资银行的要求,在投资经济管理专业设“国际投资管理”专门化,招收学生30人,毕业后由中国投资银行分配。

建设银行总行为了领导和帮助开展基建财务信用专业的建设,成立了教育处,并在中国投资学会下成立了学科建设委员会,由赵元章副行长领导,协助制定教学计划,组织参加财政部统编的《基本建设经济学》、《基本建设财务与信用》、《基本建设会计学》、《基本建设预算》、《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建设银行会计》等专业课程教材,总行领导和教育处领导亲自参加教学计划和教材的讨论。

 

1978年8月1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国建设银行工作会议全体代表时的合影

 

建设银行总行还邀请系领导参加每年全国建设银行行长工作会议和中南、西南片会,汇报和研究办学问题。1978年8月我作为系主任参加了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恢复后第一次全国建设银行工作会议,8月13日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邓小平、华国锋、李先念、叶剑英等的接见。1983年,经财政部批准,“基建财务信用”专业改为“基本建设经济”专业,从计财系分出单独成立“基本建设经济系”。1984年学科建设委员会根据拨乱反正的精神为“投资”正名并将“基本建设经济”专业更名为“投资经济”专业。建设银行领导和业务骨干多次到学校为学生讲学,并安排湖北、湖南、河南、四川、广东、广西等建设银行为学生实习基地。根据各省建设银行的要求,先后举办“在职研究生班”、“行长培训班”、“职称培训班”等。1986年建设银行总行领导和人事部、教育部领导曾多次到我校考察,拟投资2000万元在我校武昌石咀农场建投资学院,后因建校地点和投资使用未取得一致意见而未办成。1996年成立我国高等学校第一个“投资经济”博士点。2000年学科专业调整,撤销“投资经济”专业,并入“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将投资经济作为专业方向。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恢复投资经济专业,改名为“投资学”专业。

 

由于财政部和建设银行总行对我校创建我国第一个基建财务信用专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使基建财务信用专业得到很大的发展,逐步成为多层次、多学制的专业,最兴旺时期全系教职工达85人,培养了大批建设银行干部。为了更好的依靠财政部的领导和支持,1977年我和教务处李瑞华处长向财政部人事教育司杨春一副司长和建设银行总行领导建议我校归财政部领导,并请财政部帮忙解决当时湖北日报搬迁投资问题,他们同意后向财政部领导打报告,其后杨春一副司长来我校了解情况,财政部部长张劲夫与湖北省委书记陈丕显商谈了将湖北财经学院归财政部和湖北省双重领导问题,并答应由财政部拨400万元作为湖北日报搬迁建设投资,学校派财务处饶执中处长到建设银行总行共同起草建议由湖北省财政厅列入预算400万元作为湖北财经学院基建投资拨给湖北日报,并由饶执中处长具体办理拨款。1979年1月,教育部正式批准,1979年12月财政部正式办理接收手续,湖北日报搬出首义校区。

 

财政部及中国人民建设银行1975年创办的我校全国第一个基建财务信用专业为当时的湖北财经学院改归财政部领导奠定了基础。从1975年建立至今已31周年,培养了近5000名基本建设财务信用及投资经济管理人才,有许多学生现已成为政府机关、建设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建设部门的各级领导,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同时对基本建设财务、投资学科的建设作出了贡献。全国财经院校都设置投资经济专业,成为经济学科中一门重要又具有中国特色的投资经济学科。中南财经大学在财政部和建设银行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发展和壮大,深深感谢财政部和建设银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深深感谢原湖北财经专科学校、中南财经学院、中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历届领导的大力支持;深深感谢历届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深深感谢基建财务信用、基建经济、投资经济历届师生的大力支持。   (本文作者陈启中教授,系原投资经济系主任 

文章选自《岁月如歌》—校庆60周年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