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文俊教授:三届履职催生一件备受关注的政协提案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150

来源 | 文澜新闻网-人民政协网

在刚刚闭幕的武汉市两会期间,对武汉市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关于高质量打造武汉区域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的若干建议》的专访,在“新华网”浏览量三天内超过200万次。

带着好奇,记者一路回溯过文俊委员参政议政的历程,发现其连任三届市政协委员,每年都提出了切中经济改革发展关键问题的优秀提案,且年年被推选为两会期间“市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的发言代表,他还多次被评为省市两级优秀政协委员。

过文俊委员今年两会带来的提案建议,凝聚了其30余年来潜心研究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和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的心血,也浸透着其千百次深入中小企业实地考察的汗水。成为政协委员后,他更加注重“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13年,他主持的中国证券业协会重大课题《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研究》,被相关部门采纳,对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分层改革以及加强各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产生了积极效应。2022年武汉市两会期间,过文俊委员提出《关于积极推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赴北交所上市的建议》,并就此提案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座谈对话,大力呼吁地方政府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及上市的支持力度。他还身体力行,帮助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难题。

2022年11月,证监会与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的指导意见》。为了加快湖北区域股权市场设立“专精特新”专板建设,过文俊委员连续多月深入一线了解“专精特新”企业群体的发展状况,摸清其拓宽融资渠道的痛点和难点。同时,以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资深顾问和省市中小企业服务特邀专家身份,对接相关资源促进区域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落地。

正因为投入了大量精力开展调研并指导区域股权市场改革,其在2023年武汉市政协十四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关于高质量打造武汉区域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的若干建议》内容,迅即引起广大中小企业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业内人士高度关注。

(通讯员   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