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② | 王龙奎: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84


王龙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94级法学专业校友,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海南校友会执行会长、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2023年,是王龙奎做律师的第23个年头。遥想二十余载一路走来风风雨雨,从安徽到湖北再到海南,由学生蜕变为老师再转为律师。看似与法律不期而遇,机缘巧合颇多。然而其背后,是王龙奎自少年起便对律师这一职业燃起的热爱,更是他为人生做出的清晰规划。旁人看来误打误撞地走上了律师这一条路,事实上,每一步,王龙奎都怀着对理想的渴望,稳稳地走在追寻的路上。



少年立志,功不唐捐

1994年刚刚结束高考的王龙奎,在择取专业时几乎没有一丝犹豫。“我当年在高考的时候,专业方向就非常明确”,王龙奎坚定地说,“我要做一名律师。”九十年代初期,中国法治刚刚起步,在依法治国的风向标下,少年王龙奎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成为一名为中国法制建设而献力的律师。在94年那个炙热的夏天,他如愿考取了中南政法学院法律系,自此轻轻叩开了与法律交手的大门。

提及记忆里的中南大,王龙奎眼底的盈盈笑意怎么也藏不住。“那个时候还叫中南政法学院。印象比较深的呢,就是我们的图书馆、体育馆,南教楼北教楼——这是我经常上课的地方。还有我每天必去的第二食堂。体育馆下面有个舞厅,那是我经常去练舞的地方…”王龙奎迅速地描绘起那时中南政法学院的样子,流畅而清晰。他语气虽轻快活泼,嘴角也禁不住上扬着,可话语间的留恋与怀念分毫不掩饰地流露出来。王龙奎对校园印象最深刻的一角就是图书馆。“因为我们是农村的孩子嘛,不是很有钱。所以我可能不像其他的孩子啊,课余时间去打桌球啊看录像啊或者说去外面旅游。上自习是我的常态。”说到这儿,王龙奎忍俊不禁,“我觉得我当年最快乐、最有乐趣的事情就是在图书馆占位置。到现在我都还记得怎么样跟别人斗智斗勇来占位置的。”那时的王龙奎博览群书,为后来的事业一点点打下基础。也许那时的他尚未明白每本书都给他带来了什么,不过好在少年坚信书读百本,终有所得;好在当少年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的时候,他的心是充满了欣喜与充实的。

在中南大四年的学习中,不仅有王龙奎自身虽断齑画粥仍奋发努力的刻苦,更有的,是师长们的启发式的春风化雨。王龙奎说,老师们不仅教给他专业知识、教会他如何学习法律,更教给他身为法律人应有的仁义道德、教会他如何做人。“我非常感谢我大一时的思想品德老师陈明老师”,王龙奎回忆道,“当年陈老师给我上思想品德课的时候,有一句话对我的影响持续到了现在。”陈老师的那一句话,陪伴着王龙奎从大学走到社会,指引着他。“他让我永远都记得这三个问号:‘我为什么到这里来?我到这里来干什么?我要去哪儿’”,王龙奎一个字接一个字、沉声静气地说出来这三句他这么多年来视若珍宝的告诫。每当王龙奎被同学约着一起唱歌或喝酒的时候,他便问自己这三个问题,发现这些事情跟人生职业目标不相一致。“毕业以后,当我有些迷茫的时候,仍会想起陈老师对我说过的话。在这三个问题之间,我深深知道我要去哪里。”自那时起,王龙奎就对自己的人生阶段有了清晰的规划。毕业的头两年,王龙奎到湖北警官学院任教。许多人对此不理解。“其实第一份工作由不得我去选”,王龙奎说道,“我想先解决就业。然后我可以一面当老师,未来做个兼职律师。这与我的职业规划是相契合。”他在命运的转折点做选择时,始终从容不迫,心底如明镜似的清楚自己想要前进的方向,从未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是现如今浮躁焦虑盛行的年代里,许多年轻人所不具有的珍贵品质。 


饮水思源,馈川以绿

大学对王龙奎而言是改变命运的起点。他出身寒门,有时吃饭都成问题。“当时对我帮助比较大的是我的班主任和我的系主任,一个是汪平老师,一个是顾鹏老师”,王龙奎回忆道。那时的老师们对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对王龙奎关照有加,他至今铭记在心并为此感激不尽。

老师们递于掌心的蔷薇成为了王龙奎记忆里的一抹亮色。路过我们生命的每一个人,都参与了我们,并构成我们本身。走出社会后,王龙奎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对人们伸出援手,张开手掌,掌心是另一朵开得正灿烂的蔷薇。在疫情期间,王龙奎带领着国浩律师事务所发起了一些捐钱捐物:对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捐款三百多万;给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口市公安局、三亚崖州公安局等单位捐的物资和现金达到三百多万;更是发起了新冠肺炎疫情关于旅游业的公益讲座、编辑了防疫涉及相关法律问题100个,得到良好的业界反响。“因为旅游业是海南的支柱行业,旅游行业几乎解决了百分之九十的就业。当时有很多旅游合同纠纷案”,王龙奎说,“游客跟景区或旅行社是有纠纷的,包括酒店的大面积裁员也存在很多的劳动纠纷,甚至防控疫情的一些措施也会涉及到法律问题。”王龙奎认为,律师这个职业不是来挣钱的。做律师要有信仰、要有正能量。“当我们小有成就的时候,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来做一些社会公益。国浩的愿景就是要做一家关注并践行社会责任的律师事务所”,他如是说道,眼神坚定。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

谈及律师的使命,王龙奎认为其在于三个维度。第一个是要维护国家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第二个是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第三是维护是公平和正义。“每一个职业律师,我觉得要把这三个维护作为自己的职业使命”,王龙奎继续说,“在任何一个重大疑难案件面前,我觉得律师要保持定力,要冷静,同时要自信,要发挥我们律师的专业水平,以我们的专业取胜。”所以在从事律师行业的这么多年,王龙奎和他的团队从未向当事人许诺能够打赢官司,他们只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从事律师行业多年,王龙奎处理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案子。从轰动全国的海南乐东副镇长指使联防队员枪击村民,三沙南海第一案,到海南省第一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案件…律师是用毕生维护法律尊严与公平正义的职业。既然要维护正义,要一切都坦荡地暴露在阳光之下,免不了会触碰到一些阴暗面。律师的人身安全一直是许多人所担忧、惶恐的。对此问题,王龙奎的一番话令我们动容。“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始终坚信,正义一定会到来”,他目光如炬,温和却坚决地说,“在走这样一条路的时候,我们心中充满了自信,甚至说充满了无畏的精神。如果说作为一名律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路上,我们都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或者我们不敢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那法治就不可能前进。”王龙奎的眼里闪着光,在叙述这些时让我们感觉到他身为律师的骄傲与热烈的喜悦,“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法治能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绩,我相信与我们全国70万律师有重大关系。”

在维护法律的道路上,纵使见过风雨如晦,他也从未有任何一刻想过退缩亦或是放弃。“这是我坚定的信仰”,王龙奎笑着说,“我认为律师这个职业是非常美好的。那么在追求美好的道路上,我们虽然说走得很辛苦,但我们一直非常自信,也非常阳光。”王龙奎发自肺腑的一番话,带给我们长久的感动。拥有坚定的信仰,纵使夜幕降临,也会相信星星终将熠熠生辉;尽管黑夜无比漫长,也相信白昼将至。而在法治建设逐渐健全的新时代里,如王龙奎般以法律为坚定信仰的律师犹如白昼的月亮,不求炫目的荣华,不淆世俗的潮浪,发出淡淡的幽光,轻柔地落在人们身上,照亮一方小小天地。

追寻理想的路,有时被花木掩映,有时被云雾笼罩。但当信仰足够坚定时,我们就能如王龙奎一般,冲破一切晦涩与阴暗。霎那间,拥有敢与天地试锋芒的勇气。


校友寻访海南队成员:


李   影  工商2205 202221060501

金   烁  农经2201 202221060098

王成果  工商2204 202221060503

彭永慧  工商2205 202221060505

王小涵  工商2203 202221060504

指导老师:潘   俊

撰  稿 人:王成果

摄      像:王成果   王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