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④ | 黎金荣:锚定目标,永葆热爱,勇往直前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黎金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08级校友,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现任国药集团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兼任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多家附属子公司董事、监事,广东药科大学校外就业创业导师等,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会员,曾在Asian Pacific Business Review(SSCI)、《心理学报》、《管理学报》、《商业经济与管理》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坚定目标,一路向前。相信目标的力量很强大,剩下的交给时间就好了”。从中南大,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再到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黎金荣一步一步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定位。人生有许多分叉路口,面临着数不胜数的选择,在迷雾中指引我们的,是坚定的目标、不移的意志,勇往直前,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实现人生的目标。 



大学:以识修身,脚踏实地

聚焦目标,毅力前行:谈及在母校中南大的学习时光,黎金荣印象最深刻的是与朋友在晓南湖畔学习的瞬间。“那时候,大家起的都很早,在晓南湖畔,复习功课、欣赏湖景,大家都很努力”,和志趣相投的同学一起学习、预习功课、记忆单词是他的生活日常,也是他认真对待学业的缩影。如同大多数人一样,黎金荣也曾困惑过。大二时参与了多样的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商业比赛,精力的分散导致他的成绩一度下滑,面对未来该如何做的选择时感到迷茫。“我当时运用SWOT模型进行自我分析,还参加职业规划大赛”,在深刻的自我剖析后,黎金荣认为自身的知识储备不够,需要进一步的学习,于是选择了读研的道路。黎金荣将目标聚焦到成绩上,通过大三一年的学习奋斗,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保研到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工作:以知行事,价值创造

在挑战中实现自我价值: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毕业后,黎金荣入职我国知名车企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2021年,黎金荣来到了国药集团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担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监,主持部门日常工作。当时黎金荣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中药控股并购的子公司由于业态、发展阶段不同,存在着决策方式、运营机制、人才发展模式等差异化而难以协调和管理。黎金荣通过专业的知识架构,提出了从目标、合作、考核三个方面来解决问题。他结合国药集团明确人才工作定位与需求,确定了人才工作的思路与方向;充分和子公司、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让决策可以很快落地实行;制定了合理可行的人才工作考核标准,提高子公司与业务部门的积极性,促进人才工作落地。黎金荣认为:“好的管理是共创型的,是你需要,我也需要,双方相互共创,相互成就。”黎金荣通过自身系统性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成功地让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人才管理体系很好地运行起来,“从0到1,从1到多,这是一个价值创造的体现,也证明了我来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是有必要的。”黎金荣在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让自己对工作更加的热情与投入。 


人生:以念为翼,星光不问

谈及当今严峻的就业形势,结合自己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黎金荣认为应该当代青年应该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来提升自己在求职时的竞争力,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坚定信念,深入锚点:黎金荣认为青年人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和职业规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做什么,接受最真实的自己,“坚持做自己,和自己修行”;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想法,“如果选择了深造或者就业,要坚持下去,认准目标,不要摇摆”,不要在无意义的纠结和徘徊中浪费自己的时间,不虚度光阴,实现自我价值。


软硬皆需,持续精进:黎金荣认为在求职时,硬实力固然重要,英语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是求职时的敲门砖,但是软实力也是不能够小看和忽视的,沟通能力、表达技巧、临场的发挥和抗压能力往往能决定求职结果。“经常遇到有一些候选人,文字写作能力很厉害,但是要他说出来,却无法表达出来”,脑子里不但要有充分的知识储备,如何流利清晰地表达出来则更为关键。


平稳心态,树立情怀:初入职场时,往往都是从小工作、基层开始做起。黎金荣认为把小事做好十分重要。“不嫌弃简单、重复的工作,简单、重复的工作也能产生价值”,“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做好一件件简单、重复的工作开始,走好第一步,把工作看成事业,而不仅仅是一种谋生手段,将事业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多向职场的领导、同事请教,这样才能把简单、重复的工作做到极致,慢慢地自己就成长起来了,自己也就是成为这方面工作的专家了。“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人生道路还是很漫长的,平和的心态十分重要。”以小见大,脚踏实地,树立家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能让自己心中有光芒,脚下有力量。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坚定目标,一路向前。相信目标的力量很强大,剩下的交给时间就好了”。多思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坚定自己的目标,有毅力,要坚持下去;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说,即便遇到了困难、挫折,也要想办法去克服困难、越过困难、挑战困难,在解决困难中使得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多往外看看,学习他人的路径,研究成功的关键因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相互学习、相互取经,共同进步。


在采访的最后,黎金荣也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激与怀念之情,“今年正值母校建校75周年,特别感谢母校给予我在社会发展的力量,感恩母校及各位老师让我可以更好地成长。衷心祝福母校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人才辈出,再创新辉煌。”


皇后粤队成员(姓名 班级 )


刘思睿    法学院    法学2212班

史小云    新闻学院   新闻2201班 

葛安琪    法学院    法学2205班 

周茹钰    财税学院   财政2102班 

黎韫颐    经济学院   国际商务2201班 

陈谷傲    金融学院   金融2203班

指导老师 :李   莉

撰   稿  人:陈谷傲   史小云

摄        像:周茹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