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⑦|徐志新:锦衣夜行赤子心 以身许乡报故里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10


徐志新(谷哥),1997年毕业于中南政法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国十大诚信之星”,“全国助残新闻人物”,抖音电商“守规立信助益社会卓越个人”,“荆楚楷模”、“首届湖北改革奖(个人奖)获得者”,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第一书记,燕儿谷联合党委书记,燕儿谷创始人、湖北省总商会副会长、湖北省残联主席团副主席。律师执业30年,北京深圳工作生活20余年,2011年回到大别山老家,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8月26日下午,寻访团队来到了罗田县大河岸镇,此时徐志新的直播团队正在忙碌地筹备即将进行的一场直播。直播现场设置在一个修缮并不完善的度假村式凉亭走廊内,对面是一山浓、一山淡,重峦叠嶂,青绿不一的秀美山色,山林间隐藏着零星的平房。走廊内高高堆起的刺球毛栗、像墙一样垒起的装满毛栗的打包箱、汗流浃背的现场工作人员们、数台电脑和直播拍摄设备、简单的饮水装置和塑料凳子——这就是寻访团队到达时所见到的景象。

徐志新穿着简单干净的白衬衫、黑色休闲裤,从走廊后方的小厅内走出来,这时的他正在和工作人员们核对高高垒起却还未发货的毛栗箱。见到我们的徐志新和蔼简单地先问候了我们,并大方允许了我们的拍摄,接着又不得不转身投入到紧张忙碌的直播准备工作中去了。


直播开始之前,徐志新和现场的工作人员们还在最后调整直播间的场景设置,将剥栗子的两位阿姨安排在了镜头前,剥好的栗子盛放在镜头前一个直径近一米的大簸箕之中,又在阿姨的中间堆起了毛栗小山,这样最终才营造出徐志新想要的“丰收的感觉”。现场的我们才知道原来直播不仅仅是简单的卖货,要想产品销量好,还需要对直播间的设置安排精心策划。

现场拍摄的不光有直播间的镜头,还有人民日报再次拜访的专栏记者以及我们的镜头,但徐志新好像早已习惯了这种变化,他不再是之前都市大楼之中的精英律师,也不再是讲台上课桌前的渊博传道授业者,而化身为小小直播间之中的助农主播,广阔山河之中农民的代言人。直播间的徐志新不似对我们的那般和蔼,他会对直播间的网友热情回应,会对不怀好意的网络键盘侠直接回怼,更会对直播间外找他求助的农民伸出援手,让这些被现代科技遗忘了的最朴实、最真诚的农民们,搭上新一班电商直播的时代列车。

直播的农产品来源,多半是当地政府主动找到徐志新进行直播带货的,大多都是每个地方的特色农产品,徐志新为他们进行的这种滞销农产品带货往往都是公益性的。而对于黄冈市罗田县而言,这里的板栗是明星产品。因而徐志新的直播间总是汇集了各地的优质农产品,虽说是这样,但是当直播间既定的农产品都播完之后,还是会有很多当地的农民伯伯以及一些其他的农产品加工商等在徐志新的直播间外,希望能够通过直播间帮忙销售那些滞销的农产品——直播持续到深夜,来找谷哥的人仍然络绎不绝。

令团队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从40公里外乘车来到徐志新直播间、希望帮忙售卖农产品的爷爷。在徐志新的直播间,这位满眼担心的爷爷所带的仅仅300斤农产品,最终以高出平常的价格全部卖出。徐志新的一句“我们给咱们的农民把路费挣回来”,让这位农民伯伯能够轻松地回家。看着一把揽住农民伯伯的徐志新,那一刻,昏暗之中打在直播间的明亮光束,似乎也打进了现场农民们的心里。

直播结束之时已经是深夜,但是现场进行打包工作的工作人员还在继续,而我们的寻访团队也在继续帮忙搬运打包好的刺球毛栗箱。徐志新终于能够下播,吃上一口热乎乎的晚饭——不过是一碗简单的腊肉焖面。他坐在外面的宽敞空地上,那些找他售卖农产品的农民、农产品加工商、甚至还有粉丝以及自己的直播工作人员都围在徐志新的周围,徐志新一边吃面一边和大家进行交流。这片刻的休息,不过是与农民们的交谈、对农产品的闲聊以及确认工作内容罢了,但徐志新的脸上却满是欣慰的笑。

寻访团队见此情形,也上前希望能够和其进行简单的采访。我们刚一上前,徐志新就看到了我们,赶紧让做饭的阿姨带着我们先去吃饭,而现场负责搬箱子的工作人员小跑着上前,在徐志新面前好好夸了我们一番,这时徐志新笑着对我们说:“你们采访啊,其实最需要找的,是这些农民!”徐志新说的没错,农民们的精神与故事打动人心,但是为农民代言的他也一样让我们钦佩。

晚饭过后,寻访团队搭乘工作人员的车辆去往罗田县燕儿谷。在回去的车上,寻访团队对徐志新的直播团队成员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在他们的眼里,54岁的徐志新是一个很拼的人,经常直播到深夜,亦或是在寒冷的冬天通宵直播。不论是什么新的工作,徐志新都能够雷厉风行地高效解决。与此同时,徐志新有着很强的原则性,爱憎分明,对农民有着强烈的情感。工作人员们提到,他们之所以能够放弃一些东西跟随徐志新做直播助农,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被这件事情所吸引,他们打心底里认同直播助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也被徐志新从一线城市的“成功人士”到毅然返乡助农的农业主播的精神所打动。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一群人的存在,农民才能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大家也才能够真正接触到这些优质的农产品。

徐志新的这种模式,也越来越多地被政府基层干部所模仿,有很多政府的基层干部找到徐志新,希望向他学习经验。徐志新本人也主动地以公益的形式传授经验,真正做到了以自己的力量最大程度带动乡村振兴,带动地方农民的切实收入。回到燕儿谷后,正当寻访团队以为徐志新就要休息时,他的工作人员为他量起了血压,他疲惫的暂时闭眼休息了一段时间。再次睁眼时,他关切地询问工作人员有没有为我们安置好晚上的住所,约定了明天的行程之后,寻访团队在燕儿谷内徐志新安排的住处终于安顿下来。

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徐志新的身体抱恙,血压突然很高。经过和工作人员的交流,我们得知,原来前一天晚上徐志新还带着大家开会商议直播内容一直到凌晨五点。等到下午,徐志新身体稍微好了一点,又不得不在酒店接待重要的客人。看着他与客人谈笑如常的样子,我们完全想象不到这是一位因工作近乎熬了一个通宵的人。而接待完客人,徐志新又急忙赶往下一场直播场地……

寻访团队对徐志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跟踪拍摄,我们眼中的徐志新除了工作繁忙之外,是爱农的、和蔼的,他时刻体现着对农民的敬意和爱护,也向我们展现着身为师兄的关切。与此同时,他也是爱憎分明、吃苦拼搏的,在直播间里,面对口无遮拦的键盘侠,他能够直接回怼,不留情面。


在跟踪拍摄的两天内,徐志新近乎没有一刻是停歇的,他在我们眼中,在工作人员眼中好像是不知疲倦的机器。很多时候,他都是在为政府、为当地农民免费做公益。这样的徐志新的形象,在此行中,愈发鲜明的出现在我们眼前,深深地印入我们脑海中。


向优秀校友看齐队成员:


吴家鲁  工商管理学院农经2101

高云锦  刑事司法学院侦查2102

郭秋雨  金融学院金融2103

周紫妍  中韩新媒体学院影像2203

吴伊凡   财政税务学院2202

龙宽宇  公共管理学院劳保2102


撰稿人:高云锦

摄    影:吴家鲁  吴伊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