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⑨|李多锐: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10


李多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职务犯罪侦查2009级校友,嘉鱼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二级检察官,历经多岗位锻炼,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查业务竞赛能手、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业务能手、两届全省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赛优胜辩手、全市最美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


志而承德,博文而济世


回忆起母校,李多锐满是怀念与感叹。在刚到达嘉鱼县人民检察院的时候,李多锐对自己上学时期的老师以及同学们侃侃而谈,询问我们目前刑事司法学院的老师以及学科设置等,字字句句之间对于母校的思念之情溢于言表。得知正值建校七十五周年,李多锐再回看之前大学时期的种种经历时,李多锐不禁这样感叹着,“很有幸能遇到一些老师和同学,他们在我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对我思想的形成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让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并不断为之奋斗。”

母校这些丰富、有趣、有情的人仅仅只不过是李多锐对母校回忆的一角。李多锐脑海中的母校还是带着学校历史溯源留下来的鲜明红色的革命基因的,这使得他所选择的侦查专业更多了一份责任和继承。李多锐谈及刚入学时的经历,非常直接地告诉我们,他的入学时的师兄、师姐,以及老师们都认为,学习法律并不是为了谋求好的职位或者是听上去所谓的更高地位,而是真真正正地将法律和公平正义带到社会上去,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力量去推动未来的中国法治建设。在后面的谈话之中,李多锐再三给我们强调初心的重要性,我想,对于当时的李多锐来说,这便是来到中南财母校的生动的第一课。

在李多锐自身的坚持学习以及母校的优良学风的熏陶之下,李多锐在大学期间踊跃参与学生工作,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也积极服务同学,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许正是李多锐在大学的丰富经历、以及对母校历史革命精神的坚信和追求,使得李多锐在法律的道路上越走越有干劲。眼中有光的李多锐似乎显得格外生动活泼,也格外彰显着一种将理论变成实践的实干风采。李多锐的大学经历诠释了最美的大学内涵——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真正让人获得充实和满足的,并不完全是忙碌的旅程,还得益于心中形成的光明品质,以及不断完善自身的境界。

随后李多锐也为师弟师妹们以他的视角解读了母校的侦查学专业。在他看来,母校的侦查学专业一方面需要掌握侦查的基础理论知识,同时也需要掌握法学的相关知识,刑法、刑诉法、行政法等等,对这些课程的牢固掌握能够帮助同学们解决很多问题,同时完备的课程体系也为李多锐现在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多锐表示,“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为我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在日后的工作中也使我受益匪浅。”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李多锐除了有着丰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之外,还有着多样的职务经历,谈到这一部分时,李多锐好像始终秉持着一种随遇而安的宁静和积极求索的上进心态。对待每一个工作岗位,李多锐都笑呵呵的表示,“这些都是我的经验积累,没有它们,我不会成为今天的自己。”从他口中得知,刚毕业时他选择了考公,虽然顺利考入检察院,但是在最初却并未分配到自己理想的岗位。相比于业务口的丰富多彩,当时所处的办公室工作在内行人看来似乎有些枯燥。但是李多锐并未安于现状,过着普通人口中所谓体面却安然的体制内生活,而是珍惜每一个岗位的工作机会。李多锐笑着说,他在办公室工作中实际上积累了大量的规范性经验,为后面的业务工作奠定了大量的经验基础和细致习惯。

五年的办公室工作为李多锐后面的其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办公室调到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后,李多锐开始大量地进行校园法治宣讲。也是在这期间,孩子们给李多锐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每次法治宣讲结束之后,李多锐都会在黑板上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微信号。宣讲的次数多了,也陆陆续续接到孩子们咨询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的遇到的一些问题。李多锐说,为同学们解答问题实际上也非常有满足感和获得感,特别是有一些同学在听完李多锐所讲述的法律知识之后,毅然确定了以后的人生志向和目标。

在采访结束之后,李多锐还带我们简单参观了检察院比较有特点的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比如沙盘室、疗愈室等。在未检的开放活动区域里,还摆放着进行法治宣讲后,小朋友们送给检察官五颜六色的画。李多锐在前面讲解的时候,肢体动作丰富了,也叙叙地讲着这些关于未检的故事。参与未检工作的那段时间好像是李多锐工作经历中最活跃、最鲜明的一段时期。那些孩童的纯真似乎更加延续了一个司法工作者坚守法治道路的最初的勇气和信心。

在2021年,李多锐又被调到第一检察部工作,接着,在今年,李多锐又因为检察官入额的要求,调到了基层检察院,也就是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在这里,李多锐的工作任务更加繁忙,不能够时刻陪伴在自己的家人身旁,但是李多锐对此还是很乐观的,他轻松的说自己从嘉鱼开车回家只用一个小时,所以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抽空回去陪陪家人。回忆起刚来咸宁的时光,李多锐感慨到,当时语言不通是最令他苦恼的。作为襄阳人的李多锐对处于江西湖南交界的咸宁口音难以理解,所以李多锐也花费了一些时间去磨合,多亏了和同事的交流,帮助他缓解了语言不通的问题,也逐渐缓解了环境带给他的陌生感。在这里,李多锐能够挑起大梁,承办部门案件,组织同事讨论案情。之前积累的经验,在基层办案中,都一一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李多锐除了岗位变化经历丰富之外,还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数个比赛。我们想要更多的了解李多锐比赛的相关经验和故事时,李多锐总是先表示运气的成分还是大些,自己的对手也很强劲。李多锐自己感慨,参加全省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赛这样的比赛,让他开阔了自己的视野,这不仅仅是获奖的问题,而是自己能够向更多优秀的检察人学习经验,积累知识。同时,面对这么多的比赛经历,李多锐三句离不开单位和家人的支持。要说李多锐真的有什么比赛获奖的诀窍,可能真的就像李多锐总结的那样,只有将学习、思考和实践融合在一起,才能在工作和比赛中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修远之前路,回首又求索

问及李多锐的工作规划和目标时,他有些害羞和停滞,“怕我说出来自己就会懈怠……”但李多锐简单回顾了当初自己进入检察院的小小目标——有一年市里组织了一次全市优秀公诉人竞赛,李多锐在门口看到台上那些闪闪发光的比赛选手的时候,就默默在心里定下目标:“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而今上班正好十年,李多锐表示,自己也算基本达成了当时的目标。也正是这个目标的设定激励着李多锐得以不断参加比赛提升自我、开拓进取,不断认识更多优秀的检察人。

学职务犯罪侦查出身的李多锐,面对岗位的转换、环境的变化、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不断调试自己的心态。从恐慌、担心、逐步适应、慢慢熟练,心态转变的过程不仅体现了李多锐能力的提升,在一步步的变化中,李多锐遇到的许许多多的人与事物,都让他不断坚定了检察工作是值得他一生为之付出和努力的。这一路走来,李多锐指出,敢于走出舒适圈,方能看见更加广阔美好的景色……

在未来的日子里,李多锐虽然没有明确的告诉我们他心里的那些目标和计划,可是他的大方向总是不变的——他希望可以在基层更多的办理案件,积累经验,服务人民,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检查干警。


同园之桃李,谆谆复谆谆

在采访的最后,李多锐也暖心地给予了我们一些学习建议,希望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不被内卷裹挟,而是自发地去寻求进步。李多锐在与我们的聊天中再三强调学习法律的初心和信仰,他说,如果丢掉心中坚守,那么后续的学习将是毫无意义的,自己的道路也会越走越窄。其次,李多锐表示,不论是现阶段的我们,还是未来的我们,都需要保持终身学习。广泛而深入的学习就像是保持年轻的秘诀,而在法律这样离不开现实案例支撑的学科下,更是如此。另外,针对网络上总有人会说00后出现的一些躺赢思想,李多锐认为,就他所接触的我们这一辈年轻的师弟师妹们来说,是不存在的,当然也是不可取的。“希望你们能够把这一点坚持下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向优秀校友学习小队:



高云锦    刑事司法学院 

吴家鲁    工商管理学院 

郭秋雨    金融学院 

吴伊凡    财政税务学院 

周紫妍    中韩新媒体学院 

撰稿人: 吴家鲁

摄   像: 高云锦   郭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