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⑪ | 徐敦楷:传中原薪火,扬人文风采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0

徐敦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经济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1982年1月毕业留校工作;1997年10月任中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1999年1月任中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2000年5月至2011年11月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徐敦楷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和党政管理工作,在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管理思想和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高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重大项目,参与其它多项国际国内科研课题。出版专著、教材、辞典,发表学术论文共60余部(篇)。代表作有《民国时期企业经营管理思想史》、《可资借鉴的日本国有企业民营化》、《中国共产党是走向成熟的执政党》、《高校德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等。为校内外学生、教职工、离退休人员上党课、宣讲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辅导报告、思政演讲等百余场。2023年7月3日,中南大“口述校史”小分队在指导老师江俐的带领下在我校校史博物馆内采访了我校湖北财经学院时期校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


中南之缘

徐敦楷书记在我校校史博物馆内接受采访


“中南大记忆——校友口述访谈录”校友寻访活动旨在寻访我校各时期校友及校领导,从各时期校园生活、教学活动中探寻一脉相承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徐敦楷书记作为我校多个历史时期的亲历者、见证者,以自身学习经历为引,向中南大“口述校史”小分队的成员们介绍了中南大自湖北财经学院至今的发展历程,并寄语中南大师生。


校园生活

徐敦楷书记分享他的校园生活


在访谈时,徐敦楷书记向我们分享了他作为恢复高考制度以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在湖北财经学院时期的学习生活情况。据他回忆,当时在学科建设方面,教育理论与教学实际结合得很好,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科都不错,哲学也有一定地位。他认为,虽然那时的学习生活条件比现在艰苦得多,但是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非常高,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感情十分好,讲课的老师都很优秀,老师也非常爱护学生。正是这样的校园生活氛围坚定了他留校任教的决心,促使他在毕业后选择留校成为一名教师,后来还兼任了政治辅导员。


在谈及中南财经大学的相关情况时,徐敦楷书记向我们讲述了1992年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举办的情况。“当时为了举办大运会,财政部出资为我校修建了配有塑胶跑道在内的‘大运场’,这是我们中国高校里的第一条由国家投资的塑胶跑道。”他表示,大运会的举办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中南财经大学的知名度,这为我校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徐敦楷书记也向我们讲述了两校合并的原因和具体经过。他回忆说,上世纪末,中央决定对高等学校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我们当时面临的前途可能有两种,一是下放到湖北省,一是合并或被合并。考虑到地方财政负担很重,下放肯定不合适;只有走后一条路。经过财政部、司法部和国家教委(教育部)的协调,最终决定将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新校并划归教育部。他担任了新学校的党委书记。此后在学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全体师生员工上下一心、克难奋进,实现了学校教育事业的稳定发展和历史性跨越,推动我校在2005年成功进入了国家“211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并于2011年入选了“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行列。 


关于命名

徐敦楷书记讲述我校校名、教学楼名字的由来


在谈及两校合并的情况时,徐敦楷书记也向我们讲述了我校命名的由来。“当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都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他回忆说,“我们也考虑过很多校名,最终的考虑是财经、政法都不能丢,就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至于建筑物的命名,除两个校区的主楼命名为中原楼与中南楼,告诫中南大人不忘本源,面向现代和未来外,其他教学、办公楼的命名,都是采用“文+水”的方式。据徐敦楷回忆,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命名方式,首先因为我们是文化教育单位,是以文科教育为主的高等学校,要培养的是文人;其次因为教育是被誉为“园丁”的教师以思想理论、道德情操、科学技术之“水”润育学生。“文”与“水”意为“以文为宗,以水为派”,宗为主干,派是支系。每栋楼的第二个字基本上与这栋楼的功能相匹配。现在各楼名已经蔚为大观,能够体现我校的人文底蕴。 


衷心寄语

恰逢我校75周年校庆之际,徐敦楷书记在采访中寄语全体中南大师生——将我校的革命传统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和人文基因,把学校建设成一所特色鲜明、质量上乘、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人文社科类大学。“学校的发展,需要校领导的努力,但更关系到每一位中南大人,”他补充道,“希望全体教职工、学生、校友共同形成一个整体,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朝着这个目标奋进,培育更多的杰出人才,产出更多的优秀成果”。徐敦楷书记身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领路人之一,在任职期间和期满以后仍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中南大的革命精神和人文传统。他的寄语中充满了对中南大新生代的殷切希望,他勉励当代的中南大人赓续从中原到中南的血脉,发扬、发展大半个世纪来办学治校的精神、经验积累,为学校更加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南大“口述校史”小分队成员和徐敦楷书记进行合影  从左向右起分别为江俐、叶彦君、钱垚、王贞为、徐敦楷、王礼翔、李瑞笛、顾祎恒


中南大“口述校史”小分队成员


钱   垚     财政税务学院  

顾祎恒     经济学院

叶彦君     文澜学院   

李瑞笛     法学院

舒心月     法学院

裴文颢     金融学院


撰  稿 人:裴文颢    钱   垚   顾祎恒        

摄       像:钱   垚    叶彦君

指导老师:江   俐    朱    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