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⑭ | 朱延福:四十年栉风沐雨,《研学报》荣光再续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寻访《研学报》知名校友

回首研学报

情系中南大


项目简述

2023 年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75周年,亦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论丛)》(以下简称《研学报(论丛)》)创刊 40 周年。为营造学校75周年校庆的学术文化氛围,庆祝《研学报(论丛)》创刊40周年,《研学报(论丛)》编辑部开展了以“回首研学报,情系中南大”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研学报(论丛)》历届编辑部成员为主要寻访对象,与老师们进行面对面的访谈,聆听校友(老师)与中南大、《研学报(论丛)》的故事,抒发感悟、畅谈发展。


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校友访谈专栏第⑭--第⑱将连续刊发寻访《研学报》知名校友专稿。


访谈对象

朱延福,中南财经大学1982级经济学硕士研究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被评为财政部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朱延福教授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曾于1984-1985年担任《研学报》首届主编、于2002-2008年担任《研学报》第十九届至第二十四届主编。

2023年7月7日下午,朱延福教授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接受了《研学报》社会实践队的访谈


步履蹒跚忆初创

作为首届主编,朱延福教授亲身经历和见证参与了《研学报》的初创,对这份在自己手中诞生的研究生学术刊物,他深情满怀。我们跟随朱延福教授共同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我校于1948年正式建校,在中原大学初期就开始招收研究班学员。1978年我校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是全国首批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这标志着我校研究生教育走上正规化道路。1986年,我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金融、会计、工业经济和统计4个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其中,在金融专业方面,我校是武汉地区乃至长江以南所有高校中,第一个获得金融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这意味着我校研究生教育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到1998年,在高等教育大发展、大扩展的背景下,研究生教育又迎来新的飞跃,招生规模逐年递增。


随着研究生培养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部于1982年从科研处独立出来,时任部长提议主办一份内部发行的研究生学术刊物,为研究生们搭建起一个学术家园,这就是《研学报》的雏形。当时还在读研的朱延福和另外一名研究生被指定作为双主编,组建起了《研学报》编委会。从封面设计到组稿再到送给老师评阅,从校对到印刷,各项任务都是两位主编亲力亲为。


枝繁叶茂话影响

朱延福教授认为,《研学报》作为研究生学术练笔的园地,为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与探讨带来了诸多益处。

第一于个人,《研学报》是研究生的学术练笔园地。作为自办刊物,《研学报》仅在学校内部发行,组织管理相对较为灵活。研究生初入校,刚开始接触学术研究,写出来的论文或许思想不那么成熟、形式上的规范也欠缺,但正是在《研学报》提供的平台上,在一次次的练笔修正中,同学们得到了快速、高效地提高自己的思想高度和写作水平的机会。

第二于群体,《研学报》是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园地。这种交流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研究生之间的互相交流,《研学报》能为研究生提供一个平台,全国各高校优秀研究生的优质论文在此汇集,各种观念、知识和信息沟通交流能让研究生学子们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二是研究生与前辈专家学者们的交流。《研学报》的拟刊发论文都会送到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学者手中评阅,这为研究生提供了与前辈们学习请教的机会。

第三于学校,《研学报》是研究生教育的宣传平台。《研学报》是我校研究生学术科研成果的展示平台,同时还面向全国各高校研究生征集科研论文,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紧跟学术前沿的学术科研能力水平。

朱延福教授感慨:“建校75年以来,学校从设施建设、师资力量、校园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为《研学报》的发展和研究生的成长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坚强后盾。《研学报》走过一路风风雨雨,到了不惑之年。现在的《研学报》已更名为《研论丛》,比过去内容更丰富、版面更齐全、版本更多样、管理更成熟。”这让他十分宽慰舒心。


砥志研思笃行之

在《研学报》的工作经历,让朱延福教授明晰了论文写作之道,他也把自己的体会感悟与大家做了分享。

研究选题忌过大。朱延福教授记得,他曾给我校著名经济史学专家赵德馨教授送审过一篇明朝经济史方面的论文。赵德馨教授审阅后,提出的一个重要意见就是这篇论文的题目大而无当,一本书都写不完的内容,不可能在一篇短短几千字的论文里说清楚。这段经历给朱延福一个很深刻的启发:选题要具体、研究要集中、发掘要深入。

研究内容要创新。创新是学术研究的生命力。如果只是重复别人提出过的观点,那仅停留在科普层面。需要以新的视角剖析新的材料,得出新的观点、新的结论,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方面,只要有所创新,才能称得上是学术创新研究。

研究过程要严谨。因为学术论文的撰写是通过论证说理,进而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推动作用,所以必须有严格的撰写规范。无论哪个学科在撰写理论文章时,义理、考据、辞章这三要素需环环相扣。学术论文是所有文章中要求最严格的文体,从数据到文字,需做到“无一字无出处”。遣词造句需严谨细致,引用数据需有迹可循,这样才能写好一篇学术论文。

2023年7月7日,朱延福教授与《研学报》社会实践队合影

结语


访谈最后,朱延福教授祝愿《研学报》越办越好,影响范围越来越大,希望有更多研究生能通过《研学报》这学术研究的第一步台阶,走到更高更远的地方。

《研学报》社会实践队:


  韩悦琰 哲学院

  王玉婷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杨    璐 会计学院

  郭艳艳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张智滨 公共管理学院

  葛心意 会计学院

  指导老师:付慧娟   黄丽琼

  撰稿人:葛心意 

  摄   像:葛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