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⑮ | 夏勇:始于研学报,追逐学术梦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寻访《研学报》知名校友

回首研学报

情系中南大

访谈对象

夏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于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湖北省法学会检察学会、湖北省矫正研究会、武汉市法学会、洪山区法学会等多个学会兼任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军事法学研究会特聘理事、西安政治学院军法系兼职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州萨姆·休斯敦州立大学刑事司法中心访问学者。


2023年8月25日上午,夏勇教授(右下)接受了《研学报》社会实践队的线上访谈


想发言,想创作——学术科研的源动力

当已是法学博导的夏勇教授被问及如何发掘自身的学术科研兴趣,以及当年在《研学报》创刊初期有怎样的文章投稿刊发经历时,他这样回答:“其实当时是有这么一个冲动,就是有一种想发表、想发言的主观想法,想把我的一些想法变作一种能让人看到的东西。”


除了想创作外,夏勇教授表示产生学术理想的另一个动力是想发言,“想把自己所认可的一些道理来说给社会,为社会提供一些问题建议。”想把自己的想法,说给老师和同学听,想为这个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这是一位研究生学术热情、学术理想的源动力。他先后在《研学报(论丛)》1983年第1期、1984年第1期和第2期刊物上发表了《正当防卫、紧急避险与犯罪构成的关系》《<唐律>中的谋杀罪》《违法犯罪女性的自信与自卑心理浅析》等论文,展现了一位年轻学者对学术理想的孜孜追求。


有平台,有动力——施展身手的舞台

“我们平时学习了,就想着去试一试身手,我能不能写个文章让大家都能看到。这时《研学报》就提供给我这样一个平台。”夏勇教授谈起和《研学报》的渊源时,仿佛回到了那段青葱岁月,“这是一个很好平台,当我有创作冲动时,它可以让我很好地展示自我,对我们这些学子来说非常有帮助。”夏勇教授提到,《研学报》最大的作用或许就在于,当同学们有创作灵感时,有这么一个平台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是一种客观平台与主观需求的完美契合。夏勇教授谈起自身研究生阶段时的学术创作时,最为自豪的事情就是自己的学术成果被《法学研究》录用发表了,而这篇文章的录用与《研学报》这个平台是分不开的。“正是这样一个平台,激发了我的学术热情,极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成为我的一个跳板,让我的学术科研能力更上一层楼。”


严谨与思考——学术创作的核心

当谈到如何做好学术科研时,夏勇教授强调学术创作就是要严谨规范以及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在《研学报》上发表的三篇文章有两篇是他的课程作业。从产生学术创新想法,到查阅资料、调研、撰写的全过程,他都一丝不苟、十分认真。据夏勇教授介绍,为确保研究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在研究女性犯罪心理时,他还专门去女子监狱进行访谈调研。夏勇教授强调,研究生本来就是要研究问题的,而研究首先就是要有问题,不仅要有问题意识,还要善于思考、学会思考,这将有益于同学们的未来学术成长与职业发展。同时夏勇教授也强调,同学们创作时一定要思考社会问题,时刻牢记“你不仅仅是在写一篇文章,而是在为社会出谋划策、献言献策,甚至要尝试来成为一种政策方针的指导,为社会治理、法治国家建设做贡献,这往往能激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思想、新意、论证、结合——研学报的发展之基

夏勇教授认为,一份刊物要有好的发展需做到以下四点:第一要有思想,好的学术期刊应能收集和展现思想的火花和亮点。第二要有新意,拾人牙慧的文章没有新意,应该做出有自己风格的东西。第三要有论证,夏勇教授强调,做研究是要去论证,是要去讲道理的。他建议同学们在投稿时将学术前沿文章附在参考文献中,只有弄清楚专业领域的学术前沿是什么,才能彰显文章的价值。第四要与研究生日常课程学习结合起来,夏勇教授特别建议编辑部采取老师推荐或同学毛遂自荐优秀结课作业,再交编辑会审以确定刊发或提供审稿意见的机制,此举既有利于培养学术思维,也能锻炼科创能力,从而使课程学习与学术创作联动,实现良性循环,推动长足发展。


结语

在访谈最后,夏勇教授忆起自己与《研学报》的渊源和趣事,谈及当初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为了创刊四处奔波,谈到湖北美术学院的同学在当时提供的义务帮助,十分感慨。作为《研学报》发展的见证人,夏勇教授对《研学报》四十年如一日的对研究生学子的陪伴与帮助予以高度肯定,称赞《研学报》是一个思想阵地,鼓励编辑部刊发更多问题意识极强的学术文章,希望编辑部同学将《研学报》创刊、发展的历史传承下去,将一代代研学报人所秉承的精神传承下去。

《研学报》社会实践队:


  韩悦琰   哲学院

  王玉婷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杨    璐   会计学院

  郭艳艳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张智滨   公共管理学院

  葛心意   会计学院

  指导老师:付慧娟   黄丽琼

  撰稿人:葛心意 

  摄    像:葛心意